搜索    |    登录
-->

国际交流

国际部动态返回到头条

石室天府国际部学子暑期新观察系列报道(三)

上传时间:2015-08-21 10:45:55   来源:本站  浏览:

 

我眼中的维尔山项目 

——冯菱瑶  国际部2017届学生

      短短六周,飞逝而去。一转眼,第一学年的学习就结束了,我学习到了非常多在中国课堂上完全无法想象的新鲜事物——自己做杂志和视频来表现历史时间、想想自己是越南战争中的美军战士来给自己的家人写信、一大群人跑到天府广场观察陌生人···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可以是两个人的独立工作小组,可以是一个四人“智囊团”,也可以让整个班级的同学围坐起来,进行一个对于“集体学习”的议会制讨论。每一周,我们都需要做不同形式的介绍来料了解历史事件。第一周我们知道了,书本上所写的历史事件不一定真实,这大大颠覆了作为中国学生的我相信书上都是对的的想法。第二周和第三周,电脑白痴的我每天看网上的教程,完成了棒呆了的两个PPT来介绍历史上著名的演讲以及现代化革命的缺点。到了第五周,我甚至和同学合力拍了一部微电影来向大家介绍中西方文化差异和相同之处!而在几个小时前,我才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本杂志来介绍1915-2015时尚的变迁。这些动手能力和知识,都是我在中国课堂上无法获得的!

      除了做演示介绍外,通过上Andrew的文学课,我的写作水平每天都在已光速进步。我们每隔几天都会从文学书上的题目单中选取一个题目来写日记;我也用《印度的女儿》这部纪录片来做了一个演讲。每一次修改,我感觉到我的语法都在进步。最后一周,我们挑选出了三片最喜爱的文章来相互修改,交给Andrew,来做成一本记录我们成长历程的书。这些我们都不能在中国体会到。

      在下午和周末的领导力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当领导人的机会。每一次都是不同的体验——我们去了我婆婆家体验传统中餐,去了东区音乐公园来欣赏老成都风味,还有同学带领外教们去体验中式茶道文化··· 我们的足迹遍布大成都,青白江,都江堰,青城山,大邑,在展示自己领导力的同时,我们也更加了解了自己所居住的城市,有了跟多的知识。

      我的缺点也在这个项目里体现了出来,在Andrew和Jen给我的反馈上,我虽然非常活跃地参加到了每一个讨论和课堂上,但是我太急于表现自己以至于让其他同学失去了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随着课程推进,我也渐渐地在改进自己的问题。总而言之,在维尔山领导能力项目中,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希望我们明年美国再会!

 

 

VMS项目心得 

——唐诗怡  国际部2017届学生

      六周的时间就在每天的讨论声,敲字声和欢声笑语中悄然溜走了。记得刚刚得知vms项目要上一个半月的时候,我都在担心自己会不会因为时间太长而不会认真地上课。然而,我的顾虑是多余的。每天往返于家和城市之心,我莫名地有了一种上班族的感觉,每天都会带回新的知识和体验。

      上课的模式并不拘束于老师讲,学生记的形式,而是学生与老师都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为了活跃课堂的气氛,我们的外教老师总是会在上课之前带我们做美国特有的游戏。对于以前的我来说,写一篇三百多字的托福作文都要抠破脑袋思索很久,但是通过老师给予学生启发,学生自己互相交流想法的这种模式,写一篇六百多字的英语论文都不在话下。今天当我整理电脑桌面写的文章时,一种成就感涌上了我的心头,文档里面密密麻麻的英语字母都是我晚上奋战所完成的。当然,如果没有同学大方地跟我分享他们的灵感,老师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一个又一个细小的问题,我也不会构造出一个完整的文章框架。在上vms项目的时候,每周的下午都会有各式各样的活动,学生自己策划并且作为leader带领老师和其他自愿参加的同学。我相信除了我剩下的每一位同学都从中收获了许多,为了让活动变得创意新颖,同学们到处收集资源,询问其他人的意见,安排特色的就餐,力争将每一个细节做到完美。当听到同学和外教老师们说有趣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个暑假让我感觉到最不同的一点就是美国的教育方式。也许之前我总是天真地认为美国的学生不需要写作业并且每天都在玩耍,但是通过学习之后我发现他们有很多作业而且对于评分的标准十分严格。这个暑假我学会了一个新单词叫做rubric,对于美国学生来讲,他们每一次作业的评分和相对应的那一次作业的要求都会列举在上面。一开始,我还不是很在意那一张小单子,可当我拿到一个B的时候,我发现外教老师确确实实是按照上面的步骤来评分,甚至连我为什么扣分的原因也会做批注。而这种方法我闻所未闻的,平常在学校,老师打分的标准就是根据标准答案。错了的话就按照标准答案改出来,但是过不了多久就会忘,因为你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就做错了(特指语文类学科,在vms期间上的是历史和文学),当我去问老师的时候,老师就会说记住就好了。这种评分方式带来的不同就是我发现自己会在下一次的作业刻意留意上一次所犯的错误。在我写英语论文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重复犯同一种错误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另外一种不同的感受就是上课。我觉得在vms上课是自由的,我可以带着电脑方便地记笔记(没有人上课玩),愉快地和同学交流,自由地向老师提问。我发现之所以自己能够将在vms学的东西记得很牢固是因为很多知识点都是自己讨论和挖掘的,老师会适当在一旁引导和纠正错误,是真正地做到了自主学习!有一些细节也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因为历史课要查找大量资料,而国内的网站很难搜到,我就向我们的外籍教师Jen寻求帮助。她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每个同学上网找资料,然后发到我们的邮箱。每当我说:“ Jen, I have a question.” 她就会十分热情地回答:“ I have an answer.” 所以这种老师与学生之间亲密的互动也让学生敢问和想问问题了。

      VMS的课堂带给我是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每天早上我都很期待学到新的知识。我相信经过这一个半月的时间,我已经比之前不再那么肤浅地思考问题,自己的自信也增强了,所以这让我更加地期待明年的美国之旅了!

展示中国茶文化

感受中国古典音乐

让人着迷的中国文化

参观杜甫草堂

体验四川茶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