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国际交流

国际部动态返回到头条

职场菜鸟的成长转变

上传时间:2016-02-23 17:48:13   来源:本站  浏览:

罗语欣,石室天府国际部2017届学生,托福118分,首次SAT1考试2100+,喜欢在科幻论坛上发表英文原版小说的女孩,今年寒假期间,走进了世界自然基金会成都项目办公室(WWF),参加了两个星期的实践学习,以下是她记录的感受。

我的父母都是从事植物学相关科研工作的,所以我从小就跟在他们屁股后面东奔西跑,近距离观察过他们的工作。但是,我小时候都是以旁观者的身份来观察,从来没有亲身参与其中,也没有详细的了解过他们具体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什么意义。现在长大了,开始考虑自己以后人生的方向了,发现自己其实对离自己最近的职业都了解得不够。认知不够如何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终于,在高二的寒假,我把春节前的时间腾了出来,申请来到WWF实习。

作为一个连高中都没有毕业的学生,我的专业知识显然是少得可怜。我自己已经做好了端茶倒水的心理准备。1月25日,我提前了半小时来到了办公室,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上班了。几位老师比我想象中随和易相处多了,令我有些意外,我也逐渐放松了心情,没有那么拘束了。因为我实习的这段时间,处于冬天,又在年底,所以没有什么野外项目,大家都在做年底总结和第二年的新计划,所以暂时没有什么我可以做的事。和我一起实习的一位大三的姐姐,姓王,正在帮忙制作大熊猫的宣传视频。她把散碎的图片与录像连成逻辑清晰的影像,并且配上合适的音乐与字幕,尽量让作品呈现出美观简洁的效果。工程量虽大,但她做得非常投入,乐在其中。我不敢去捣乱,只好在一旁翻看一些WWF关于大熊猫的资料书。我很惊奇的发现大熊猫以前原来是肉食动物,并且在中国古时被人们训练,作为战场上的猛兽。我很难将自己在保护基地看到的以竹子为主食、以卖萌为生的傻甜乖乖熊和这些凶猛无比、跟狮子老虎一个档次的山中王联系在一起。更难以相信的是,熊猫虽然名字里有“猫”字,但是它们在血缘上却和犬科动物更加亲近。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要叫熊猫呢?就连熊猫的拉丁语名(也就是学名)Ailuropoda melanoleuca 的前半截直译过来也是“猫熊”啊!这种有趣的知识是我以前完全没有注意到过的,在WWF实习的第一天,就能发现“新大陆”感觉蛮好的。

下午的时候何老师为我和王姐详细的介绍了WWF的工作,重点讲的就是大熊猫。我发现熊猫成为国宝是有很多复杂原因的。它们因为是稀有物种,长相可爱,经常被国家用于外交,释放和平友好的信号。它的进化历程也很奇特,从食物链顶端的肉食动物,下降到以竹子为主食的杂食动物,却依旧能生存下来,这是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对于与它生活在相同地方的其他物种来说,这是一种保护伞。保护熊猫就需要从它们的栖息地入手,保护栖息地就等与保护了该栖息地中生存的其他稀有物种,如金丝猴、小熊猫(红熊猫)等。与此同时,WWF在保护栖息地的同时会尽量的保证当地人的利益不受负面影响。因此许多与野生熊猫是领居的人们也得到了生活上的改善。说实话,我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从来没有想到保护熊猫会牵扯出这么多事情的吧,真是任重而道远啊。仔细想想,环境保护(亦或某一物种的保护)认真做起来可以牵扯太多的事情。反过来,很多事,不管大小都可以直接或侧面地影响我们生存的这片大地。每个人其实都可以为环境保护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第二天胡老师让我帮他整理有关节柴灶的资料。节柴灶是WWF帮助村民更好的利用木柴取暖的方式之一。它不仅可以节约村民们伐树所需要的时间,也能保护熊猫的栖息地,还能改善农村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条件和健康状况。节柴的同时还可以节约下碳信用(carbon credit),通过碳交易为中国争取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这个项目非常复杂,参与其中的人也很多,所以等所有人把他们手上的资料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就庞杂无比。我的工作就是把资料按照胡老师给我的提纲分类好。刚开始我还信心满满,心想:写总结做视频我不会,但简单的分类应该难不倒我,肯定一两天就能搞定!结果刚打开文件夹,我就被打击得无地自容了。2G多的照片、地图、数据表、宣传单、证书、检测报告、会议记录、可持续性调查、参考文献、灶台结构图,这些全部列在我面前,可我却分不出它们谁是谁。字我读得懂,英语的也没什么问题。问题是除了最明显类别的几个文件以外,其他的我总觉得他们不只属于一个类别,还有一些文件我觉得他们跟本就不属于提纲上的任何一类。刚开始我也倔,没有请别人帮忙,感觉太丢脸了。整理资料都不会?提纲不是给你了么?敢不敢再蠢一点?!尽管知道这些话老师们是不可能说出口的,但我还是没好意思开口,打算自己硬拼。最后,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硬着头皮按自己的理解把文件分好类,当然还剩一些实在无法分类的文件,然后我就厚着脸皮去向胡老师求救。胡老师也没有说我的不是,很是耐心的教我整理资料的正确法门。我很高兴地发现我分错类的文件并不多,分不了类的文件大多数也被胡老师直接扔在新建的一个“辅助文件”的文件夹里。

剩下的一周我大多数时间都用在阅读资料和文献上。其实这两周新奇的体会我也没有太多,毕竟我在短时间、零经验、有限知识的条件下能够做的事也不多。就是觉得办公室中的大家与其说是同事倒不如说是关系非常好的朋友,和学校里很像,和电视小说里的竞争疏远完全不一样。中午和老师们同事们到面馆吃饭经常也可以听到一些有趣的话题,从新出的电影到抗战时期的香肠,大家有说有笑,气氛有趣轻松,聊的内容也极广。回到办公室后,大家都会认真完成手上的工作,虽说不是全无午饭时的说笑,但是绝对不会耽误需要完成的任务。如果这就是我以后将要面对的生活,我会非常乐意的去接受它。我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再找时间来实习,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好的了解这个职业,更好的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哎呀,糟了!我忘了端茶倒水了!嗯,下一次一定要记住,在自己工作以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菜鸟也要做一个不是白占空间的菜鸟。期待下一次的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