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国际交流

国际部动态返回到头条

台湾环岛骑游一瞥

上传时间:2016-02-25 17:53:34   来源:本站  浏览:

张一帆,石室天府国际部2017届学生,目前托福105,SAT I 2150。从初中阶段就随父母,到多国长途骑行。如2013年沿斯里兰卡西南环线,穿越11个城镇,骑行650公里;2014年沿英格兰西南环线,穿越数十城镇,骑行近900公里。2016年春节,他和家人进行了台湾环岛骑游。

今年一月,我与家人及一些朋友参加了台湾骑游活动,从桃园出发,沿西海岸向南骑行,到达最南端的垦丁国家公园后,搭乘汽车由东海岸到九分,最后骑行到台北,结束旅程,总骑行距离530多公里。骑游虽然不得不经过大量的非旅游区,但也增加了我与台湾普通民众的交流。

在到达台中后,乘坐公交车去往东海大学参观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群由老师带队的学生。因为成都的学校,在组织学生出行时,大多会选择专车,以防意外。台湾学校采用公交车出行的方式让我倍感意外,于是我主动与那位老师交流。他向我介绍说,一方面采用公交车可节约开支,另一方面可以强化学生的礼仪与行为规范。因为乘坐公交车需要和更多的陌生人接触交流。台湾的教育理念强调“仁,义,礼,智,信”五个要素,广泛采用公共交通正是对“礼”的培养。反观大陆,我个人认为,因为传统文化意识的淡薄和独生子女的客观原因,安全被放在了首位,造成了对学生的礼仪规范的忽视。

台湾对传统礼仪的强调,还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向一般人问路,大多数人都会耐心解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前往新竹的路上迷失方向后,向一位摩托司机询问时,司机主动熄火以便慢慢解释。这一小小细节,让我感受到了当地人的友善与热心。在前往垦丁的路上,连续遇见不少当地骑游者,他们都很和善,大多数都会主动打招呼,愿意交流、提供建议;酒店、餐厅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友善,当我们在高雄因为住房问题遇到麻烦时,酒店工作人员主动向我们提供帮助……

从初一开始长途骑游,我感觉自己对生活的态度有了转变。以前的我,比较胆小,比较保守。通过这么多次的骑游,我感受到了冒险的快乐。探索与挑战,逐渐成为我性格中的一部分。当你体力不支,疲惫不堪的时候,不能轻易放弃(总不能露宿街头吧,哈哈)。感谢经历磨练和改变了我,耐力与坚持也将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