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国际交流

国际部动态返回到头条

斑斓——我的云南科考之旅

上传时间:2016-02-29 19:42:38   来源:国际部  浏览:

余彦熹,石室天府国际部2017届学生,目前托福99分,SAT1 2050。今年寒假,她参加了中科院组织的云南科考活动。下面就请大家跟随她的分享,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斑斓与魅力!

寒潮未过的一月,冰冷的空气加之日益严重的雾霾让成都的万物都处于萧瑟之中。幸运地,彼时正值我开始云南九日科考活动之际,满心期待着这彩云之南确是能让一切都变得斑斓起来。

云南是炽热的。大概是追寻着寒冬里最宝贵的温暖,成千上万的红嘴鸥从遥远的贝加尔湖千里迢迢地迁徙至这澄澈的滇池,自由翻腾于水面,振翅徜徉于天际。它们似乎是不怕人的,成群结队地在人群上空呼啸着飞过,反倒弄得游人们有些不安。我有幸能亲手捧着一只红嘴鸥,出乎我意料的是,这活脱的生灵此刻竟是如此安静,深黑的眼潭映射出一丝温驯,就这般任由我端详,测量,戴上独属于它的脚环。我将双手松开,轻轻推送,它亦抖擞抖擞精神,亮了眸子,展翅迎接蓝天去了。到了下午,便是与天文学教授见面的时刻。中气十足,声音洪亮又饱含激情,这位实则年事已高的老先生似乎早已将岁月的无情掷于九霄云外。他从日晷开始讲起,讲它位置摆放的讲究,讲它精确计时的奇妙;移步到他最引以为豪的首创太阳历广场,他讲述着这广场的非凡魅力,讲述着他全国各地传授建造知识时的感慨,他的一字一句都充斥着对中国天文发展的殷切期望,洋溢着对天文学这浓浓的毕生的热爱。夜幕终至,便是重头戏开演的时候。云南极佳的气候为观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洁净的空气让那夜空像黑曜石一般,深邃又净澈。夜的画卷徐徐展开,带来的是漫天闪亮的繁星,像是天神走过,撒下一路耀眼的碎钻。“那笔直成线的三颗亮星便是猎户座的腰带……左些是颗繁华已过的红巨星……那里便是著名的双子座星系……”老教授如数家珍般对我们讲述这些星星的名字与背后的故事,他看上去是那样自在,那样入迷,而一旁的我早已听得入了神,说不出话来,殊不知浓重的夜幕里原来藏有绮丽万千,瑰宝无数。称云南为炽热,实则是景仰于那一位位献身于科学的科研工作者们,正因他们有着无比炽热的心,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无比炽热的爱,才能够伫立在滇池畔,苍穹下,将希望寄于飞鸥,将热血注入星空。

云南是神秘的。从玉溪帽天山到禄丰恐龙谷,我第一次了解到关于古生物的种种,也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恐龙化石的魅力。玉溪市古生物博物馆的短短观览给我留下的却是无比深刻的回忆,我惊叹于那亿万年前生物的不凡姿态,我更是折服于古生物学家们那缜密的推理与对难以寻觅证据的古生物研究的由衷热爱。恐龙谷的探秘之旅也令我记忆犹新,那数不清的栩栩如生的恐龙骨架给予我身临其境的感受,我似乎正置身白垩纪,侏罗纪,成群的恐龙如巨人般在我身边奔腾;我似乎能听见它们仰天长啸,不可一世地宣告着自己地球霸主的身份。到化石挖掘的现场去,难以置信这几亿年前的霸王就这样躺在我面前,不知它身旁的植物已演化了多少轮,砂砾已被打磨了多少次,第一次呼吸到新世纪空气的它是否如同第一次发现它的人类一般兴奋呢。当我亲手修复一块恐龙化石时,我是无比拘谨的,它是那样的神秘而又神圣,仿佛我捧着的不再是一块化石,它已然是世事白云苍狗的观察者,是无尽时间的记录者。

云南是丰盈的。当车驶入西双版纳境内,景色渐渐变了模样。漫山遍野的芭蕉,异域风情的房屋,叶子更甚油绿,行人也只着单衣——这是丰盈且富饶的热带城市,版纳。植物园可真算得上一个饱览群雄的胜地,这里囊括了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从玲珑娇小到独木成林,从甜蜜芬芳到见血封喉,从触即含羞到闻歌起舞;有经历沧海桑田从两亿年前潇洒而来的铁树,有承载经书并保留百世的贝叶棕,亦有储水丰富救人于一命的旅人蕉……这里是个与自然打个照面的好去处,但也仅此而已,倘若要真真正正地感受并探索自然,非去那原始的热带雨林不可。脚下是潮湿青润的苔藓,山壁上的蕨类植物轻轻搔弄着面颊,花草树木在这天地间肆意着,再也不见铺设好的水泥路地,不见匆匆行进的游客,不见规整有序的园林,一切都是那样的纯粹,那样的不加雕饰。西双版纳的阳光本是极热情的,可雨林中层层叠叠的树叶却只留给日光些许罅隙,一天也只有几时能见阳光穿透森林的样子,温暖的光束如聚光灯般将雨林点亮,叫人期待着自然界的好戏。这不,来了吗。那是热带雨林特有的绞杀现象,原本的树木已被侵蚀至空,依附而生的榕树高达数十米,其根错综盘旋,从底部抬头望去,树顶的空洞被灿烂午阳填补得像一面明镜,宛若置身井底却又溢着仙境之气,好个通天之道!别了白日的喧嚣,夜游植物园,定要走到无光处去,将所有光源都熄灭,只留下星子的指引。我猜想夜里的植物园定偏爱喃喃私语,听,望天树种子飞旋着落地的清脆,二三小虫听闻风声后惴惴的摩挲,柠檬桉用芳香传递的密语,莲池中涟漪拍岸的轻悄……不愿离开那里,想要长久地拥抱那一草一木,愿那包容万物的自然能将我的心绪也变得富足却又不失宁静。

云南是热血的。“不同叶片功能性质的测定”——人生中第一次做课题,在西双版纳植物研究所的实验室待上了一整天,看似平凡沉闷,却实则是最令我感到澎湃的。一早出发,随着课题老师从采集叶片开始,到测绘,烘干,数据分析……我逐渐对课题的研究过程变得了解,逐渐对实验室变得熟悉。我明白这是一项难度不大的课题,但我会对每一个细节都深入思考,扩展延伸,再思考。晚间到了答辩时间,不知为何,向我组提问的同学甚多,但我并没有畏惧,因为我发现自己被问的每一个问题都是我曾思考过的,于是我不曾支支吾吾,相反,我自若地对答如流,而结果也不出所料,我所在的小组摘得桂冠。然而令我感触最深的并非荣誉,而是在这短短一天的课题研究活动中我所深刻体会到的科学的严谨性,科研工作者的辛劳与不易,心中也满怀着对他们的崇高敬意。这个小小的课题,点燃了我心中对自然的好奇之灯,也提醒着我生活处处有科学,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果核之中亦有星辰大海,愿自己承载科研工作者们的满腔热血,拥有科学精神,潜心发现并探索细枝末节中的浩瀚宇宙。

云南是温暖的。伴着烈阳高照,犬吠狺狺,我们步入了了哈尼族人的寨子里,令人激动的是,我们将要入住到哈尼族人家中,去体验他们的生活。这里的小男孩是开朗与淘气的代名词,黝黑的皮肤,刹着拖鞋,一蹦一跳地与我们说着笑着。女孩们礼貌温柔,扑闪扑闪的大眼睛和腼腆的脸庞像风吹麦浪那般干净迷人。长者们也是慈祥极了,早早地站在了自家门前,笑脸盈盈地挥着手招呼我们。晚饭是这里特有的长街宴,家家户户端上自家的拿手好菜,在寨子里的长街上似画龙一般摆上几十张桌子。吃饭的人也不会安分坐着,走起来品尝邻里家的菜才是长街宴最大的特点,这条龙便像是飞腾起来似的。热闹远没有结束,傍晚的篝火晚会在老乡与我们的精彩节目间热烈进行着,我换上了传统的哈尼族衣裙围着火堆跳起舞来,想要更快地融入这美好。睡前的谈话更是温馨无比的,我入住这户的哈尼族夫妇二人热情地为我们生起火,考起红薯与糍粑来。我想要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便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们平静却依然幸福的生活,描绘着这小山寨里不平凡的时光。渐渐地,那种虽然身处异乡却能感受到的温情,就像那火炉上雪白的糍粑一样,在我心中膨胀起来了。

是的,这云南之行宛若一阵清风,吹散了心中迷蒙的霾,又宛若一抔净土,唤醒了心中探索自然的种子。大自然是最精彩的电影,是最权威的百科全书,是最宏丽的画卷。诚然,没有人能够抗拒自然的魅力,然而打动我的又绝不仅仅是自然,更是一个个活脱脱的人。他们是这九天里我所见到的科学工作者们,他们是这般热烈地爱着自己所研究的一切,哪怕再苦再累,哪怕孑然一身,也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绝不放弃。正是一代代这样“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科学家,在社会的不同角落,穷尽一生书写着全人类的浩瀚诗篇。世界,因他们变得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