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国际交流

国际部动态返回到头条

All For One, One For All——我在马尔代夫做义工

上传时间:2016-02-29 22:32:17   来源:国际部  浏览:

董若歆 石室天府国际部2017届学生

马尔代夫,一直以来在我的印象里都是以和煦的气候和独特的风景吸引游客的度假胜地。然而这种雾里看花的印象终于在这个寒假的志愿者活动中被我打消的一干二净。

我在马尔代夫的目的地是一千多座岛屿之一的Thoddoo Island(图杜岛),同样也是马尔代夫的第二大居民岛。全岛人口1000多人,仅有一所包揽全岛儿童一年级到十年级学习的学校和一所幼儿园。整个岛上的公共设施只有一处可以供5人委员会办公的办公室,法院和每天工作10小时的健康中心。

在Thoddoo岛上,迎接我们到来的第一个“惊喜”是卡车环岛游。我们一行26人全都站立在整个岛上唯一的卡车上进行了一次难忘的环岛旅行。难忘的原因有很多,作为一个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我是第一次体会到手不能扶但是还要在颠簸的卡车和不停掠过的树枝中找到一个足以平衡自己的姿势。也是第一次看见马尔代夫宣传照片之外的海岛。在Thoddoo岛上,被荒废无人耕种和利用的土地几乎比岛上居民居住的地方还要更大。途径的小路,四处残留着的都是被焚烧的树枝。而岛上最高的居民房也不过是两层。正是因为这样的一次环岛游,我才意识到,除了风景昳丽的旅游岛之外,马尔代夫的居民可能并非是如我们所想象的一样在生活。

无可否认,志愿者生活是辛苦的。从简单的海滩和港口垃圾打捞,到复杂的粉刷港口;从轻松的支教活动,到繁重的木瓜田除草。回顾自己在九天之中所做的,会产生一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每天早晨吃过简单的早餐之后我们便开始一天的行程:有的时候是顶着烈日在海滩边捡拾被冲刷进树林的塑料垃圾,有的时候是趁着太阳足够的时候在海边的港口粉刷。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初到的那天的除草活动。虽然已经是下午了,可是为了符合当地穆斯林习俗,长袖长裤打扮的我们还是能感觉到炎热。而我们这些志愿者被分配到一块公共的木瓜田里每两人一组为一段长达100米的土地拔草。这些杂草扎根足够的深以至于我们所有人都要挖开表面的土才能顺利的拔出杂草。“面朝黄土背朝天”大概就是最好的形容吧。背上是炙热的落日,而面前是辛苦工作的土地。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工作的我,一开始很是不适应。即使把整一列木瓜田的杂草拔完全身酸痛,但是咬牙坚持和看见对得跟山包似的杂草,还是会让我产生满足。

9天里,我们做过大大小小的事情来尽可能的帮助这些生活条件并不太好的马尔代夫居民。对我而言这可能便是这次马尔代夫之行最大的意义。志愿者,本就是为了帮助别而存在的。来到这个岛上,我感受到的是见面的每一位居民都会善意的冲我们说“Hello”;能感受到虽然只有一块还在试验的大棚耕地,但是他们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能感受到当地人对于我们到来的兴奋和感激。或许我所      做的并不能这个淡水缺乏的岛屿带来了一种便利的净化水工具,我所做的也没有帮助他们找到一种能成功进行大棚栽培的方法,我所做的仅仅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是他们仍然是感激的。相反,我更是从这些淳朴的岛上居民中学到了坚韧,温和,感激这样一些都快要被遗忘的特质。

在将来,或许我已经记不清楚在马尔代夫所做的事情了,可是,这样一次志愿者之行所带给我的领悟:在困难中坚持并且磨练自己,时时刻刻抱有这友善感激的态度对待他人,还有许多,是不会随着记忆的消退被磨灭的。9天,很短,但是我学习到的东西足够我在将来的很长时间里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