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党建引领

教师发展返回到头条

我校教师赴清华大学进行素质提升研修学习系列报道(四)

上传时间:2015-08-05 02:00:05   来源:本站  浏览:

       2015年的暑假,一座古老悠久的北京城,一片厚重又充满朝气的清华园,酝酿出石室天府中学第三批青年骨干教师对知识的深切渴望。培训的第四天,紫荆园内依然精彩地上演着思想的华章。

龙虎文老师带领全班学员进行晨读

       教育是兴国之本,而教师是教育之源。但当今社会通常过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却忽略了教师的心理状况。社会给予教师的压力逐渐会让我们产生对工作的倦怠感、人际关系恶化,甚至引发诸多心理和情绪问题。对于教师这个高压群体,如何管理压力与情绪则成了我们的当务之急。今天,北京大学医学部心理学博士,著名压力与情绪管理专家韩菁老师带来的《教师压力管理与情绪管控》正为我们解决此惑提供了有力的指导。韩老师用调查表让我们了解了自己的心理状况,凭借着亲切幽默的语言表达让我们如沐春风。应对压力的有三种方法,即建立阳光心态、调整身体状况、适应工作与社会的需求。与此同时,韩老师强调了自我认可的重要性,提出诸多建设性的建议,面对压力事件,要掌握积极认知、行动以及回避策略,从而起到调节情绪和压力的作用。

韩菁博士带来精彩的《教师压力管理与情绪管控》

何赟老师代表本组进行收获分享

       下午的讲座同样鞭辟入里,清华大学附中心理中心首任主任陈纪英老师为我们深刻剖析教学中的学习心理。陈老师采取生动有趣的互动教学模式让我们在课堂上手脑并用,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引出使学生专心学习的六种管理技能,引导教师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从而总结教学中的行动策略。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应重点关注有效教学的十个因素,学会及时课后反思,掌握正确的教学工作方法,实现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影响。陈老师以深厚的专业水平,新颖独特的讲课方式,将理论与实例结合,我们受益匪浅。

陈纪英专家讲授《教育中的学习心理》

孟婵老师代表本组进行收获分享

      感谢两位老师倾情讲说,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为今天的学习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