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党建引领

教师发展返回到头条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专题培训会

上传时间:2018-05-14 08:30:18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浏览:

2018年5月7-8日,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专题培训会在广州召开。来自中心协同单位的高校、科研机构、地方教科院、企业,和来自山东、四川、陕西、江苏、广东五省中心实验基地的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联合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财经大学、人民银行广州分行、JA中国和广东有关地市教育局教研室等100多家单位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作为第二批批准的财经素养实验基地校,教师发展中心易莎主任和我校财经素养基地的苏聪丽老师应邀参加会议。我校案例“基于高中生财经素养培养的校本课程开发”在全国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高中组优秀案例并在大会上展示。苏聪丽老师代表财经素养教师团队在大会上进行发言并受到一致好评。

7日上午的培训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男星教授主持。首先是领导致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进行了致辞。殷书记指出《中国财经素养标准框架》是中国第一份系统的、覆盖幼儿园至大学全学段的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填补了历史空白,让中国有了一部自己的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本次会议,通过培训,将使各位老师加深对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解,通过培训会的方式,进行优秀实践案例,为各实验学校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


培训第二段的主题是颁发证书。本次培训面向山东、四川、陕西、江苏、广东五省实验基地学校征集财经素养教育案例,并评选出8个优秀展示案例、11个优秀提名案例。我校案例“基于高中生财经素养培养的校本课程开发”在全国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展示案例。


会议的第三段是各专家的专题报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振中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次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葳副教授、上海高顿财经ACCA研究院院长龚玲玲、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研究员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振中教授对标准的价值和意义做了报告,他从标准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实践价值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对框架的意义进行说明,《标准》填补了我国在学术领域的空白,具有世界视野、中国特色。财经教育不全是金融教育、财商教育、消费者教育、财经教育,更是生活教育、生涯教育、情感教育、思想教育,随着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到来,财经素养已经从个人理财层面的意义,扩展到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层面的意义,也就是说,财商素养水平如何,可以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全球这五个层面产生重要影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次林教授从文学、哲学、社会学角度解读《标准框架》的高初中内容,剖析了富有与高贵、义与利、制度与财富的关系;



7日下午的培训是优秀案例展示点评与互动讨论,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幼儿园组。各组在优秀案例中选取了两所学校进行展示。我校案例被评为高中组优秀案例并在大会上展示,苏聪丽老师作了“基于高中生财经素养培养的校本课程开发”专题发言,苏老师从我校财经素养的开展情况、案例介绍、亟待解决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发言,其中经典案例《财富自由与个人的发展规划》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振中教授担任主点评任,他认为我校财经素养的三个阶段从引进到自主开发非常好,而提出的搭建管道很重要,MPS分析提法新颖,高中阶段就是要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个人特长。同时他建议针对高中生可以尝试财经素养教育个性化定制。中心楚晓琳博士指出我们的案例她非常欣赏,南京师范大学的邵泽斌教授指出我校的案例介绍作为真实的案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介绍,让别人可模仿可复制,把目的和过程介绍的有深度,这种介绍给人感觉活动做得很正,这个活动对学生的发展价值很正,让其它学校可模仿可学习。


5月8日上午的培训,首先进行了分组讨论,初高中组由广东省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卢名远教研员作为召集人,召集与会初中、高中教师围绕标准与实践展开研讨。我校苏聪丽老师在讨论会上进行发言,苏老师从我校财经素养的开展情已有的成绩,遇到的阻力和困难及如何突破进行阐述。


最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协同中心主任张男星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她指出,财经素养教育是新时代的素质教育,可以丰富学生的未来,但财经素养教育只是教育的一个内容、一个方面、一个角度,要处理好其促进性与有限性的关系,要从科学性、关系性、结构性三个方面正确理解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她期待各实验基地学校在协同中心这个平台上,成为资源聚集、创造、共享者,成为学习共同体的一份子,为财经素养教育政策、理论与实践推进做出重要贡献。



附:我校财经素养开展的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精心引进和打造财经素养类课程

2012年3月,我校与JA机构合作,开设选修课《JA经济学》,该课程以互动的方式进行教学,讲授经济学原理。2017年9月,我校又引进JA《学生公司》,学生创办公司,开发产品,进行公司运作。


(2)第二阶段:借助比赛,以赛促学

从2013年起,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经济类比赛,学生在比赛中屡创佳绩,成绩斐然。我校学生参加2013、2015、2016、2017中国JA社会创新挑战赛相继进入全国十强,其中2015、2016年连续两年夺得全国亚军。邬明珂同学参加2016年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获得特等奖。2017年12月,我校学生公司团队参加2017-2018JA中国学生公司产品发布会(西南地区),夺得最佳团队展示奖和最具潜力学生公司奖。




(3)第三阶段:自主研发课程

2018年1月23日,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首次正式发布《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高中版),我校在依托相关机构开设课程同时尝试自主研发,开设了《青年财经》。这门课程授课教师由校内政治组、数学组、信息组和校外金融机构的志愿者共同组成,邀请了西南财大的高校教师和省教研员卢志老师等专家进行指导,通过招聘选拔了35位学生。通过调查了解学生的兴趣确定课程内容,涉及财富自由与个人规划、消费、信贷、投资、保险、风险管控、国家经济政策、财富与人生等。本学期共9次课,每次9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