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党建引领

教师发展返回到头条

高新区生物学科“新高考”主题教研在我校举行

上传时间:2018-05-18 10:33:49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高二生物备课组  浏览:

在新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为加强学科区域交流,高新区生物学科教师积极探索,研究教育教学新举措。2018年5月15日上午8:50-11:40,全区高中生物教师齐聚一堂,在石室天府中学开展教研活动,围绕新高三生物一轮复习的课堂教学展开专题研讨。在教研员徐爱琳老师的统筹安排下,精心组织此次教研,并邀请了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何兴明专家到场指导,活动组织有序,内涵丰富,学科教师充分交流,收获颇丰。

此次专题教研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石室天府中学易莎老师进行一轮复习专题献课——《酶的特性相关实验探究》;第二阶段,由教研员徐爱琳老师组织参会教师对该堂课进行评课议课和经验交流;第三阶段,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何兴明专家围绕“新高考背景下的生物教学”这一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献课环节中,易莎老师从“利用加酶洗衣粉洗涤衣物”导入复习,引出酶的特性,然后通过判断题自测,使学生暴露专题复习中的问题,再以问题为线索,引导学生进行酶的相关特性的归纳复习和例题分析。课堂中结合新媒体教学技术,发挥小组合作的力量,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交流和及时反馈。



课后,徐爱琳老师组织全体参会教师对该堂课进行了专业指导,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专业的修改意见。参会教师积极交流,肯定了教学审计的亮点,同时对教学设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教师们畅所欲言,在高三一轮复习方面广泛交流意见,在学科思想高度上又迈进了一步。

最后,何兴明专家从“新高考”大背景出发,对高中生物教学及高三一轮复习作出专业指导,带来《新高考新课改背景下的四川生物改革设想》专题讲座;他提出,要在学科教学中思考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教师要在教学设计的背后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精髓;在专题讲座中,何兴明专家从北京、上海等地新高考改革的进展与成果出发,指出了作为学科教师值得思考的问题,引发大家热烈的讨论。


教研员徐爱琳老师指出,此次教研是新高三迈入新一轮高考的良好开端,也为全体高中生物教师提供了思维碰撞的平台,以后将持续深入地推进系列教研活动,争取更好的学科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