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我校召开课外选修课研究筹备会

上传时间:2011-08-26 02:09:20   来源:本站  浏览:

  8月25日下午,教学处组织全体备课组长召开了课外选修课筹备会议,陈金强校长和唐宇副校长参加了会议并就课外选修课开设方向和规范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议上,陈校长就选修课特点和学校全面素质教育的目标,提出每周五下午固定时间和地点开设选修课。他强调,每一门开设的选修课都要精心准备,宁缺毋滥。每个备课组内根据教师的特长和经验选择所要开设的课程,各选修课要能够在常规课堂之外丰富学生知识,培养学生各种兴趣。

  同时,陈校长指出,教学处作为选修课的组织部门,要规范程序,包括学生选课方式、教室安排、考勤安排以及学生座次安排,每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此外,在课程跟踪和管理方面也要做到科学、严谨。对于选修课的质量评定,陈校长说,学生的参与度、喜爱与否是衡量的重要标准,教师要从开始选课时就“包装”自己的课程,吸引学生参与,当然,后续开设过程中也应该不断丰富课程内容,使自己的课程具备持续的生命力,甚至起到示范作用。他还引用了影视鉴赏课程作为例子,提出不仅要让学生欣赏电影故事,还应该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思考、学会写影评。对于各层次的学生要有各层次的课程与之适应,例如计算机基础提高课,就专门针对对电脑操作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和提高。

   随后,唐宇副校长就选修课的具体开设版块做了说明,包括人文数理方面的提高、艺体素质的培养以及电脑制作科技创新的培养,让不同爱好的学生找到自己的课余发展方向。唐副校长指出,选修课不能急于求成,要充分准备直到成熟才开设。哪怕初期开设的课程并不多,但只要精、优,慢慢再适当增加都可以。此外,他还鼓励各备课组长,希望大家团结一致,无论是必修课堂还是选修课,都做到精益求精,做到最好。

陈校长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