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高新语文谋发展,齐聚四天促教研

上传时间:2019-05-14 12:04:27   来源:教学处 语文组  浏览:



                          ——高新区七年级语文教研活动纪实              

四畦芍药间葱花,五月春风便有涯。五月伊始,阴雨天气让人意兴阑珊。59日,“流浪太阳”回归成都,天气转晴。

秉承“为每一个孩子的人生幸福奠基”的育人愿景,石室天府语文人深耕课堂,致力提高课堂效益,力求让学习真实的发生,全力承办高新区七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以“基于统编教材助读系统确定教学内容”为主题,邀请高新区七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及各校教研组长与会。此次活动受到高新区教师发展中心和石室天府中学领导的高度重视。高新区语文教研员代成功老师多次到我校指导交流,石室天府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萍同志也到场指导,全程参与。

上午8:30,在丹老师温润甜美的开场白中,本次高新区七年级语文教研活动拉开了序幕。

首先,石室天府中学李萍副校长致欢迎辞,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我校近年的发展变化,高度肯定我校取得的语文教研成果,也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接着,我校七年级语文老师冯娟在多能厅带来了一节优秀课例展示。冯娟老师以《老王》一课为载体,展现了她基于教材助读系统来确定教学内容的思考。整堂课思路清晰,活动丰富,学生积极参与。孩子们在冯老师的带领下对作者的“愧怍”之情及其愧怍的深意有了深入理解——“用生命温暖生命,以善良体察善良,清点灵魂的行囊,满怀收获地前行”。

课后,冯老师分享了以《用阅读洗礼心灵,让“愧怍”诞生力量》的授课反思,让我们了解到整堂课的授课思路及活动特色。











随后,我校七年级语文备课组长代高弥老师深入浅出地做了题为“以《老王》为例谈阅读教学的‘教’与‘不教’”的工作汇报。分享了确定探讨“教”与“不教”这个主题的原因,如何确定阅读教学中“教”与“不教”的依据,以及部编教材助读系统的变化。




接下来,高新区语文教研员代成功老师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冯老师对文本的深入解读,通过学生活动突破《老王》一课的重难点,解读有深意;高度评价了代老师的工作汇报有理论高度,实践操作性强,值得学习借鉴;肯定了七年级语文备课组全体成员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彰显了石室天府中学的高品质!

最后,区教研员代老师带领老师们来到微机室,为全体七年级语文老师带来了一场“关于实施网络评课”的讲座,让老师们感受到了新媒体大背景下一种更快捷、更有效的评课机制。

本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是高新区教师发展中心对我校语文教研教学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石室天府中学将以本次教研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各兄弟学校的交流,强化教研教改的力度,以课题研究为依托,着力解决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全面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为了使语文教学真实有效,推陈出新,永远充满活力,我们石室天府中学每一个语文人都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