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齐聚一堂做研讨 欢声笑语共学习

上传时间:2019-06-25 09:31:55   来源:教学处 英语组  浏览:

实训基地课题活动简报


2019年6月24日上午,在绵绵的细雨中,由石室天府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长李厚明老师牵头的高中英语学科实训基地课题研讨活动在玉林中学(石羊校区)进行。参加这次活动的是实训基地学校石室天府高中英语组、高新实验高中英语组和玉林中学(石羊校区)高中英语组的老师们。该次课题研讨活动的主题围绕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实践的探索(问题及反思),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展开,主要以沙龙和专家讲座的形式进行。在本次研讨活动中我们有幸请到了课题专家,来自成都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杨静林教授,杨教授是四川师范大学专业硕士学科教学指导教师,2016-2017年英国访问学者,“国培计划”---中西部和幼师项目中小学英语班首席专家,主要从事英语学科教学、比较教育研究。近五年来,在英语学科教学方面有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主持并参与了教育部和省厅级多项课题。


活动在九点准时开始,由玉林中学(石羊校区)英语教研组长赵仕花老师主持,大家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围坐在一起,各校教师针对实训基地课题和阅读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和反思进行发言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几乎到场的老师都做了自己的分享与交流,杨教授也不停地做笔记把老师们的困惑和问题记录下来,以便为大家解答。在老师的交流中,主要表达了以下问题:1. 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如何进行深度学习及高阶思维的培养?2.阅读到底是一种技巧还是能力?3.如何选择合适的阅读读物?4.阅读材料的评讲该怎么做?5.对学生读后如何进行检测?6.对于阅读中的评价性问题如何评价?


以教促学,教学相长,曹铭仁老师就是一位将自己教学实践与理论结合,不断研究的老师,今年曹老师的一篇教学论文发表于《中小学外语教学》2019年6月刊,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能够取得如此的学术成就,是我们大家都非常值得学习的。在教师发言交流中,曹老师也对自己做学术和攥写论文的经验和所得与大家分享。他谈到一线教师对于学术研究和论文发表要敢想、敢做,并且要多读书,多参与研讨,多做课题,多听公开课和专家点评,能从别人的思想中汲取自己所需。




最后,杨静林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十分精彩的讲座。讲座以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理论与实践融合模式探究为主题。首先,杨老师对教学模式、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这几个核心概念进行了界定。经过杨老师的耐心讲解和理论提升,大家都觉得阅读教学理论和实践其实并不分家,在我们的很多阅读教学策略和方法的背后中都有理论的支撑,只是一线教师并未对其加以重视和结合。然后杨老师还解析了一些教学案例,让我们真实的看到教学理论和实践是可以相互支撑和完美融合的。相信通过杨老师的这次讲座,大家将会在今后的教学中有更多的思考,在学术研究的漫漫长路上向前更进一步,真正用理论支撑我们的教学。




这次的课题研讨活动以一次别开生面的形式给我们各实训基地学校和老师之间提供了宝贵的分享和交流机会,也让我们聆听到了来自专家的有针对性的指导,通过这次课题活动,老师们之前的许多困惑和问题也能够迎刃而解,我们的课题进程又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