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我校曹铭仁老师代表课题组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外专委第21次全国学术会议并做交流分享

上传时间:2019-11-14 15:53:59   来源:教学处 英语备课组  浏览:

  2019118-11日,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举办第21次学术年会。我校曹铭仁老师受邀参加四川师范大学郑鸿颖教授主持的教育部课题“中学英语思维可视化教学策略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工作坊分享。我校李厚明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20195月,我校申报的教育部课题“中学英语思维可视化教学策略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子课题“人与社会-主题下高中英语思维可视化阅读教学模式研究”成功立项。9月,我校课题组老师在树德中学宁夏校区参加了中期成果分享会,同时接到任务参加1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外专委第21次全国学术年会工作坊的分享的任务。

这次工作坊分享由四川师范大学郑鸿颖教授和成都市教育科学院黄正翠老师主持负责,由自大邑中学李泽南老师,成都实验中学陈凌老师我校的曹铭仁老师三位一线中学英语教师分享具体实践操作课例。


922日晚,工作坊5位老师进行了第一次网上研讨,研究如何运用中学英语思维可视化教学策略理论于外研版新教材Book1 Unit6 At one with nature中;如何结合新课标倡导的语篇主题意义讨论整个单元和各个部分的具体操作实践步骤。此后,工作坊的各位老师量阅读相关论文和思维可视化的书籍,并分板块进行教学设计。1018晚,1020日晚就各自的设计在网上再次进行研讨,就主题意义,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说课的流程等反复磋商。


网上热烈讨论

1022日下午3:00, 工作组在川师附中第一次碰头逐一说课,并就教学设计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大家继续修改。1027日,大家在网上提交发言PPT并由郑鸿颖教授和黄正翠老师和提出修改意见,大家认真修改,准备说课。

116日上午,工作组在树德中学宁夏校区第二次碰头逐一说课,进行出发前最后的打磨。当天邀请了树德中学宁夏校区的多名英语教师给与指导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119日开始,大家在繁忙的讲座学习期间,抽空进行演练。

1110日中午,利用中午空挡时间在北京会议中心的宾馆内再次进行说课演练,郑教授和黄老师在内容的细节,表示方式,仪态等方面提出具体细致可操作的建议。

          在宾馆房间里排练

111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11号会议室里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英语老师,教研员。其中不乏中学英语教育界的大咖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教授等、副理事长程晓堂教授。


          程晓堂教授和工作坊曹铭仁老师

认真倾听的各位老师

工作组每个老师15分钟发言,郑教授从理论角度阐释中学英语思维可视化教学策略:利用问题序列进行教学设计。而另外三位来自一线的老师则分别从语篇阅读,听说教学和阅读写作三种课型的角度,具体阐释怎样利用思维可视化的教学策略理论进行教学设计。我校曹铭仁老师是分享听说教学的课例。工作组60分钟的发言得到了很多同行的好评,关于思维可视化的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工作坊老师们上台分享

我校曹铭仁老师上台分享

会后,郑鸿颖教授和黄正翠老师老师对三位一线老师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希望他们继续专心教学,踏实研究,将这次课例分享撰写论文,争取在期刊上发表。

石室天府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一直致力于教学课题研究,于201710月申报区级课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思维品质培养的实践探索”,并于20195月中期评审中获得优秀。教研组曹铭仁老师撰写的论文:“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品质的途径探索”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小学外语教学》2019年第6期上发表;温富玖老师撰写的论文:“基于主题意义整合课内外文本的高三一轮复习---以主题群“社会服务与人际沟通”为例”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中小学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9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