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成都市高中英语主题教研活动

上传时间:2021-03-24 15:53:23   来源:英语备课组 温富玖  浏览:


2021315日成都市高中英语主题教研活动新闻简报

2021315日上午,成都市高中英语主题教研活动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150多名高中英语教师现场观摩,500多名教师线上直播参会。本次高中英语主题教研活动由成都石室天府中学肖颖老师主持,成都市高中英语教研员黄正翠老师、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基础教育部王文莉部长、高新区高中英语教研员李彪老师等专家领导到场指导。

活动首先为大家呈现了两堂研讨课,两堂课围绕深度解读文本,挖掘文章主题,设置分层问题,实施落实学习活动观展开,为一线教师如何利用好教材文本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高新区徐淼-李彪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田晓霞老师在外研版高中英语(2019版)必修二模块一A Child of Two Cuisines阅读研讨课上,以观看视频教学活动导入,激活学生主题背景知识,铺垫主题相关词汇;随后的一系列学习活动囊括了细节理解、主旨概括、态度判断、原因推断和批判创新等思维活动,并在活动中贯穿文化意识得培养,充分体现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提倡的“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整合发展,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相互提升”的整合性教学。


成都石室天府中学魏文婧老师使用外研版高中英语第六册Roy’s Story阅读教学,以故事发展的时间顺序梳理故事发展脉络,分析RoyDaniel友谊变化等学习理解类活动为铺垫;再聚焦分析Roy性格变化的原因,比较性格变化与友谊变化等应用实践类活动为重点;最后学生结合文本,合理推断故事结尾并就现实生活中友谊关系中的问题提出切实解决方法等迁移创新类活动为产出。全节课三大类学习活动安排合理,联系紧密,重点突出,有效实现了教学目标。


随后,成都石室天府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长李厚明老师以“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文本解读与思维培养的实践探索”为题,结合学校多年高中英语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如何解读文本利用文本,通过问题驱动,活动推动的方式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在讲座中,李老师结合理论为大家解释了何为文本,运用多个案例为大家分享了解读的角度和方法,并展示了学校近年提炼出的思维培养模式图,以期大家都能在提升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思维含量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在评课议课环节,来自兄弟学校的教师代表就两节课进行了点评,都认为两节阅读课文本解读到位,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活动丰富,师生互动充分,思维含量高,体现了石室天府中学教师的基本功和高素质。高新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徐淼-李彪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彪老师就两节课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就学习活动观下文本解读和思维培养的关系和方式进行了阐述;并提出教师们要尽最大努力在每一节课中、在真实情境中运用英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问题设置要以学生视角出发,富有层次性,驱动学生学习;活动设计始终要关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注重在探究过程中实现学科育人的目标。

最后,成都市高中英语教研员黄正翠老师在活动总结中,再次解读了成都市高中英语主题教研活动的目的,在于市教科院、区域和学校一起结合实践,提炼优秀的教学成果,在同行的交流与分享中一起发展、提升。具体到要实现高质量的课堂,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好文本解读。黄老师强调,文本解读不仅解读教学语篇,也要解读教学活动;教学活动的增、删、减要依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学情;教学活动要聚焦意义,围绕英语学科素养。同时,思维培养强调过程,要让学生充分动起来,实现学生的主体性。这次主题教研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示范,都体现了教师在文本解读、活动设计,思维培养方面的深厚功底。

撰稿 | 温富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