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非遗进四天

上传时间:2021-09-20 10:12:50   来源:何锦霞  浏览:

为让学生直观、生动地认识并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为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注入新活力,2021年9月18日下午4点到5点半,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在交子校区体育馆举行了教育国家化系列活动暨第五届非遗文化节。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团队的多位非遗项目代表传承人走进校园,把极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分享给石室天府中学高一的学子们。

首先是李萍校长带来的富有激情的致辞,强调了学生走近非遗的巨大意义和价值。接下来是两位学生主持人上场组织活动,邀请祥狮入场。李萍校长邀请姓名中有“龙”“狮”学生上台为祥狮点睛。一点左眼,灵气满身;二点右眼,志在乾坤;三点额头,旭日临空,照亮前程;四点狮嘴,天下太平,青春得意展鸿图。“非遗”项目传承人带来了舞狮表演、功夫茶艺表演、川剧戏曲变脸等表演项目,将活动推入高潮。场上掌声雷动,惊叹欢呼声不绝于耳。可爱灵动的舞狮表演:功夫了得,身手不凡的茶艺表。












接下来,是令同学们兴奋不已,欢呼惊叫的川剧变脸表演:欣赏完了表演之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前往篮球场不同的区域去实地体验糖画、绳编、影戏、剪纸、捏面人、棕编等非遗项目。同学们的快乐在掌声、欢呼声、惊叹声中,也在参与非遗项目的热情、专注与享受中。






活动结束时,很多同学还依依不舍,迟迟不愿离开。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提高了学子们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学生体验到了匠心,感受到了情怀,对传统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和认知。愿此次活动成为传统民间文化的一扇门,吸引更多的同学走近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甚至能将之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