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政治教研组成功举办第二期成都市基础教育菜单课程活动

上传时间:2022-04-28 17:03:10   来源:本站  浏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落实新课程理念,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2022422日上午,成都市基础教育菜单课程活动在石室天府中学交子校区召开全体政治教师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刘宁老师以“《共筑生命家园》——基于大概念教学背景下的初高中一体化教学设计”为题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展示课。本节课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

为引领,在“探究状态下学习”贯穿整个课堂教学。刘老师共设置了两个探究:探究一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探究二为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探究内容的设置刚好统领全课的教学内容,设计简明扼要,生动有趣。

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通过视频导入,拉近学生与自然的距离,并就港珠澳大桥的修建国家耗巨资保护白海豚栖息地的案例启发学生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接着围绕锦江变“污江”的话题,从为什么和怎么办两个角度进行探究,让学生能够明白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并共建我们的绿色家园。继而引出探究二青白江区的转型之路是如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牺牲生态环境去换取一时的经济效益。让学生在探究中明白只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与经济相协调发展,国家才能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最后师生共同探讨“如何在生活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环节,将本课教学目标水到渠成地落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是我们憧憬的家园;留住乡愁、守望相助是我们情感的归宿与寄托。建设美丽中国,共建生命家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福在人民,国家、企业以及个人皆可为!刘老师的课以境激情,析境明理,以情导行,给与会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紧接着,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许培培老师以““碳”路美好——逐绿而行

”为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准的高三时政热点“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复习课。本节课基于时政热点“双碳”话题,分别从背景、蓝图、道路和行动四个方面层层递进,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逐步落实本课教学目标。首先,许培培老师采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带领学生构建“双碳”思维模型,锻炼学生整合知识体系的能力。之后进行做题训练,许老师提供做题思路帮助学生四步骤精准解题、高效操练。

最后,刘建华老师结合课本就时政专题复习课的课堂定位及教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刘老师强调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学生学科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走向深度学习,锻炼学生的高阶思维,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此次菜单课程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老师们在交流研讨、思维碰撞中切磋,寻求教学理念的提升以及专业素养的提高,为下一阶段的高效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周雨帆

编辑:刘宁

审核:苏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