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合力众聚,高效复习”——我校历史学科初三段跨校区联合教研

上传时间:2023-03-17 16:18:09   来源:历史组 唐晓丽 ,质量管理中心  浏览:


“合力众聚,高效复习——我校历史学科初三段跨校区联合教研”活动

最是一年春好处,踔厉奋发正当时。为深入学习研究初中新课标、新中考,推进新课标理念在复习备考的教学中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探讨初中历史新课标下高效复习策略,引导老师们在中学三年的教学时段中构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路径,引导老师们思考高、初中历史备课复习的中交叉点、侧重点的处理方式等。

3月16日下午,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合力众聚,高校复习——初三段跨校区联合教研(历史学科)”活动展示在锦城湖校区召开。成都市教研员赖蓉辉老师,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所有初中历史教师及部分区内外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一、课堂展示

首先,石室天府锦城湖校区王静雯老师展示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复习课。王老师的课堂围绕本单元“建立”和“巩固”多民族国家展开,在充分考虑学生学情的基础下,将落实基础知识作为重点,利用时间轴的形式将历史史实串联起来,突出历史学科的时空观念,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回忆秦汉时期的重要史实,并邀请学生描绘丝绸之路的路线图,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历史课的思想性和基础性。


其后,石室天府交子校区张丽萍老师带来复习课《晚清时期的内忧外患与救亡图存》大单元复习(素养篇)。张老师的课堂紧扣初中历史新课标和成都市中考考点,围绕历史学科的五大核心素养展开。在培养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同时,将做题方法和做题技巧的培养贯穿课堂每一环节。运用讨论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展开教学活动,整堂课学生参与度高,充分培养了学生的能力素养,启发学生思维。

二、专家点评

两位老师授课结束后,全体教师在六楼会议室进行研讨。第一阶段由廖培斌老师围绕“复习教学进度安排”、“复习资料准备”以及“复习阶段教学中存在的疑问”三个方面,对我校初三历史备考工作进行汇报。结合初三目前的教学实际情况,廖老师提出如何在双减双升背景下落实育人目标、如何在课堂上做到夯实基础和培养能力素养相兼顾、如何在复习课堂上进行有效的训练等问题。第二阶段,先由授课教师介绍自己本堂课的教学设计意图,再由赖蓉辉老师对两堂展示课进行指导点评。赖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授课教师的辛苦付出和精彩呈现,表扬了两位老师的课堂亮点。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宝贵意见。赖老师结合中考要求,两校区初三历史备考思路和做法,及两堂示范课的复习模式,给出了非常中肯的点评。她指出王静雯老师的课堂偏向基础知识的夯实,巩固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将知识传授与学生自主学习有机结合,整堂课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贴合学生学情。若能再将课堂的讲练结合,利用更多方式调动学生参与热情,这堂课完整度将会更高。张丽萍老师的课,则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知识点,通过不同方式调动学生,让学生发声,整堂课都立足于学科核心素养,是一堂可复制性的优秀课例展示。但整堂课对于学生的基础知识要求较高,若能将基础知识融入学科素养中,整堂课适用的学生群体将会更多。最后,赖老师也对历史中考的复习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了“认真研究新课标”、“关注学生”、“加强备课”等要求。强调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研究素养要求在真题中的体现,并且结合今年中考真题进行了举例讲解。同时,与会教师就新课标“新”在哪儿,大概念、大单元如何理解等问题展开探讨,畅所欲言,彼此分享教学教研心得和收获。



前路漫漫亦灿灿,“教”以潜心,“研”以致远。以古观今,以史为鉴,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我们必将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为教育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