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合众聚力,靶向高考”——历史学科素养能力提升讲座(高三段)

上传时间:2023-03-08 16:26:44   来源:历史组 唐晓丽 ,质量发展中心  浏览:

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合众聚力,靶向高考”——历史学科素养能力提升讲座(高三段)

3月7日,历史组举行了以“合众聚力、靶向高考”为主题的历史学科冲刺阶段应试技巧提升讲座。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宋廷飞老师为主讲嘉宾,讲座由高三历史备课组长许立老师主持,高中历史教师和高中三个年级文科班级学生全员参与。

宋廷飞老师的讲座以“奋斗100天”为主题,围绕“最后100天干什么”、“历史概括语言如何转换上位、角度多元?”、“优生如何突破在试卷上的瓶颈,保持好的分数状态?”、“中差生如何在试卷上去尽可能多得分,有哪些套路和变通?”、“25分题和12题,怎么达到高端分数?”等讨论话题展开,立足帮助高三学生如何更好的找准增长点、实现小目标、过手精细化、调整好身心。

宋老师以近几年高考题为例,强调最后100天应掌握应试中最有用的必备知识、解答各种问题的技术要领、赢得考试的成熟经验,同时,宋老师还贴心的为学生做了心理辅导,强调做好自己必定能问心无愧、内在的修为是实现真实的自我提升、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在二三轮复习中应该落实个体目标和行动质量,明确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成果的内化。

 

在讲座中,宋老师重点为学生们辅导了高考历史选择题的做题技巧和备考策略;从内容上,必须抓主干知识、学术热点、时政热点;从形式上,高考题以情境+问题+历史解释的形式命制:从考查方向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原因、目的、性质、影响、作用)(反映类)是高频考点;从难度上,介绍了难题、中等题、容易题的比例、制造困难的方式(正选项、错选项);从应对措施上,问题(提问词)、信息(整体与局部)、概念(内涵与外延)、表达(匹配度),特别强调抓错题归因、讲解、理解、检测,要进行针对性专项变式定量训练;制定适合自身的目标。宋老师还指出高考中历史思维也是考查重点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培养训练历史学科思维,介绍了思维的基本过程为分析与综合、比较与分类、抽象与概括等。

讲座最后,宋老师再次强调反思和梳理是高三历史复习的前提,要对近三年的高考试题进行大盘点、大清理、大反思、大梳理;把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编成若干专题,逐个加以突破。我们要善于反思,教师和学生都要列出详尽的负面问题清单,要反思存在的问题,要探寻原因,要找到破解的办法,要对每一个考点、重点、难点、疑点、误点做到心中有数,明确2023年高考“强化什么,淡化什么,回避什么”。同学们一定要进行自主查漏补缺,夯实学科知识。

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尽心尽力,尽己所能,全力以赴,备战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