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合力众聚,聚焦“双新”——我校历史学科“研教材,习专业”专题活动(高中段)

上传时间:2023-02-20 16:30:50   来源:历史组 唐晓丽 ,教学处  浏览:

2023年2月17日,高新区“区校联动高中历史双新推进高新样本研究”历史教研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的会议厅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由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承办,邀请到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陈静亦老师与会讲座,同时得到高新区历史教研员陈连蜀老师、赖良玉老师全力支持,区内各高中学校高一高二的历史老师全体参会,一同研讨新形势下高中历史新教材教学实施的相关问题。


罗金平老师汇报现场

活动内容一课标解读与课例分享。

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罗金平教师做高一历史备课组关于“高中《中外历史纲要》(下)课标转化与单元整合教学建议”的汇报,罗老师通过对新课标的钻研、新教材的剖析,细致入微的给了与会人员关于《纲要》(下)的具体教学建议,针对不同的班型、不同的学情都做出了详细的课时规划,对该册教材九个单元的内容做了大整合,突出其中的重难点和高考导向,尤其是对第一单元做了详细的规划和指导,针对本册教材的开篇世界文明起源板块,其考试难度不大但学生理解记忆需要颇下一些功夫,这就需要我们运用好地图册进行时空结合,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各地区文明起源的共性和差异性,同时世界文明绝不是孤立存在的,人类自古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所以在学习各地文明起源的同时我们也要去关注文明的交流。罗老师的删繁去简让我们在有限的课时和无限的知识之间得到了一定的平衡,给了还处于探索阶段的我们极大地帮助。

  赖良玉老师现场点评


  陈连蜀老师现场点评

在罗金平老师汇报结束之后,高新区历史教研员陈连蜀老师进行了总结提升,陈老师强调了我们当前历史选课的一些具体问题,也鼓舞高新历史同仁们一同克服当前的困难,在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的钻研上取得长足的进步。同时陈老师也依据自身的经验和视角对罗老师的汇报进行了详尽的补充,如针对第一二单元重点的把握,我们不应该简单的和以前一样把重点放在古希腊罗马上,而应更多的去把握世界早期文明的起源和交流,与中华文明的起源和交流类似,构造世界文明共同体的意识。陈老师的补充更完善了我们对于课标转化与单元整合的不足,不断地精进历史教学的深度广度,把握核心,紧贴五大核心素养,在具体的教育教学中给我们高新历史同仁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陈静亦老师现场讲座

活动内容二是省教科院陈静亦老师的讲座《基于“双新”背景下的高中历史课堂教学》。

陈老师对新高考模式和学考政策做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陈老师通过分析我们在新教材实施过程的困惑和一些有效的高效课堂案例来为我们解疑答惑,陈老师用了极其生动的例子来给我们提供了学科融合的模板,在讲授的高潮陈老师也率先实践历史与音乐的学科融合,在会场引吭高歌,一曲红歌带我们回到了那个年代。我们的方向需要指引,我们的行动需要策略,陈老师通过对教育改革的分析和实际案例的分析来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陈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些优秀的学科融合课程片段,也对比了不同学科的区别性,如历史与音乐的结合,历史学科和音乐学科同样都是讲授红歌,但学科的不同决定了我们侧重点的不同,我们要明确学科定位,回归教材体系,聚焦知识落实,培养思维提升,在不断地钻研中实现教学相长,达成我们教师的终极使命——育人,我们不仅仅只是教授历史知识,更是引导每一个孩子走向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与会老师认真笔记

本次高新区历史教研活动在知识的碰撞和教育教学的钻研中落下了帷幕,即使会议已然结束,仍有很多老师在相互交流探讨新教材新高考的教育问题,可以看到我们每一个同仁对历史教育的热爱,我们高新历史也一定会在不断地学习提升中取得优异的成果!

部分与会老师与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