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教学科研返回到头条

省、市课题《双新”背景下高中生物学微课程群的开发和应用研究》研讨会纪实

上传时间:2023-05-10 17:24:37   来源:综合服务中心  浏览:

5月9日,四川省教育信息化与大数据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立项课题暨成都市科研规划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2022年专项课题《“双新”背景下高中生物学微课程群的开发和应用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行政楼五楼会议室隆重召开。

本次开题论证会共分为成员展示初探成果、同伴复诊及互动创生、后续任务布置三项议程。

首先由课题组成员分别就微课在课堂起点、明确重点、化解难点、解析疑点、实践实验创新点、高频错点及学法指点七个方面的设计及应用进行成果展示。王璐瑶老师以《表观遗传》一课导入环节使用的双胞胎微视频进行展示;陈维老师在《渗透作用》微视频中明确渗透作用的概念;樊金玉老师在《细胞分裂》一节的展示中善用不同的音色模拟师生互动;杨蓉玲老师以《细胞的多样性和统一性》及《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两课的设计展示如何利用微视频解析疑点;在实践实验创新点方面,张作松老师展示了改良光合作用探究实验及制作生物知识手工书的微视频;金兵老师利用《AaBb一定就能自由组合吗?》一课帮助学生领会基因的自由组合的外延;韦堃老师巧用剪辑软件,将文字转化为虚拟语言,不仅进行了学法指导也为课题成员们提供了一种视频配音的新思路。

在同伴复诊及互动创生议程中,课题组成员们积极交流,提出建议。其中徐爱琳老师提出我们应当将微课程系列化、主题化,此外成员们也应当从自主和他助两方面尽可能的进行微课录制方法技术交流。

最后,课题组负责人金兵老师就课题研究工作作了相应安排,各小组成员们应在会后分章节进行微课程的设计及素材的准备,解决针对每堂课的微课“为什么用?”“怎么用?”的问题。课题组成员表示一定抓紧时间整理相关材料,全力做好课题研究。

本次课题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