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简报 | 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十二次培训暨系列讲座之一——林宏辉:《现代生物技术——新世纪的灿烂星光》

上传时间:2017-05-27 14:35:46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浏览:

2017524日下午,我校特邀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林宏辉教授,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一场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主题的前沿学术讲座。



首先,林教授介绍了地球上奇特的植物和动物,比如会迷幻摇滚的舞草、能吸引蝇虫的巨花魔芋、外形像瓶子的猴面包树、流淌红色树液的龙血树、极度抗旱的卷柏草,再比如世界上最美的鸡红腹锦鸡、最小的蛇盲蛇、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最具破坏力的蝗虫、咀嚼最快的动物蛤蟆等,同学和老师们被深深地吸引和震撼。


林教授指出,观察和研究动植物的优势项,弄明白其机理,然后模仿动植物那些经过几十万年进化而来的最经济、最完善的优势,这就是科学研究中的极具价值的“仿生学”。


之后,林教授详尽地介绍了现代生物技术在医药卫生、农牧业、食品工业、环境保护、能源等领域方面的应用,讲解了当今世界自然科学的热点和重点,指出了生物科技的巨大经济价值和对世界发展的巨大意义,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生物科技的实验和发明中去。

林教授还专门讲解了“转基因”技术,其由现代生物技术的基础——双螺旋分子结构的DNA研究发展而来,介绍了转基因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及其现状,并对社会上关于“转基因”的误解予以了科学澄清。


最后,林教授鼓励同学们大胆寻找科学中的美,探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感受生命科学之美!希望同学们抓住生物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实现个人的理想抱负和国家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