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四川大学-石室天府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暑期实践活动

上传时间:2017-07-07 18:03:35   来源:教学处、教师发展中心  浏览:

7月5日上午8点,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赴川大参观学习”活动终于拉开了帷幕。雨中的川大校园显得静谧而浪漫,虽然头顶细雨,但脚步不停,大家内心的憧憬与期待丝毫未受影响。

今天的观览活动在校史展览馆拉开序幕。缓缓步入馆中,伴随着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脑海中一起回顾了川大百年历史及其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浓厚自由的学术氛围。尤其是看到过去的优秀的前辈:“ 韬略终须建新国,奋发还得读良书。”这是郭沫若先生赠予莘莘学子真挚的劝言;“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这是朱德同志向着革命事业呐喊的心声。许许多多这样的前辈为校为国闪耀着自己的光和热,同学们尤感肩上责任重大。

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离开展览馆后,又走进了信息技术教室,跟随川大的老师一起学习如何检索文献。文献检索是科学研究的入门技能,方便同学们更好的查找专业资料,来辅助科技论文的写作,更是未来提升研究能力的第一步。老师举例说明了写论文时参考文献的作用,推荐了各种实用的检索文献的网站,也分类地展示了在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时应注意到的书写格式。在课上,同学们始终精神饱满;实际操作时,也积极提问、思考。课程结束后,大家对于如何运用现有的工具来辅助完成科创活动又有了更深的体会,对于日后的实践活动也有了更充足的信心。



午休的时间到了,同学们背着一上午的疲惫,在川大校园的食堂饱餐一顿后,暂留在阶梯教室中小憩。

待大家都给自己的活力充好了电后,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自然博物馆。馆藏丰富的标本、课本上从未出现过的各种“奇怪”的名称立刻吸引了同学们求知的目光。讲解员老师解释了许多生活中容易被混淆的常识问题,同学们也对将知识运用于实践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体会。馆中系统地分门别类的标本提醒了同学们如何整理研究内容,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探索自然的浓厚兴趣。“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以便从中得出普遍的规律或结论。”同学们更加懂得了,不能让知识只留在脑海中,要多动手、多实验,将知识融入实践,提升自身的动手和钻研能力。


走出川大的校园时,每个人的脸上都还残余着留恋。

此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学到了更多创新的方法与技巧,也受到了川大严谨的学术研究氛围的熏陶。相信在未来的科创活动中,同学们会展现更多积极活跃、勇于挑战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