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石室天府中学抢占人工智能教育制高点

上传时间:2017-08-25 18:04:44   来源:教学处 教师发展中心  浏览: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的智能化,全面提升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近日,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智能教育构想,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开发立体综合教学场、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建立智能、快速、全面的教育分析系统;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石室天府中学高度重视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开办了第一个经市教育局、市招办、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批准招生的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并与四川大学战略合作,由博士生导师、教授、博士分别给学生、教师授课,开展创新项目研究和科技实践,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学生思维更加活跃、学业成绩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全社会、教育界、广大家长和学生中产生强烈反响。在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分管工作的李副校长认为,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工作应抢占人工智能教育制高点,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17年8月24日下午,我校特邀科创教育专家唐俊峰老师,与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的张文、何赟、罗钧介、王大全、梅彪、马龙、罗乐、陈群等八位老师,在学校五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人工智能建设头脑风暴研讨会。

首先,唐老师向与会教师阐述了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重要性,唐老师表示,将人工智能教育与其他学科的教育教学活动深度融合,是学校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落地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学校顺应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的又一新的途径。其次,唐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国务院颁布的文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理论基础,技术平台等做了深入学习。


参会老师结合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和自己的学科教学,畅所欲言,深入讨论,集思广益,最后大家初步明确了学校拟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首先建立以下市级重点实验室:1.智能技术工作室;2.智能机器人实验室;3.智能设计实验室;4.虚拟现实探索室;5.智能驾驶实验室。

学校还将邀请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英特尔、富士康、京东方、软件园等高校和高科技企业专家进一步探讨和论证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方向、路径、方法、体系建设等具体实施方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