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石室天府中学 第二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二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7-10-12 15:30:30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     报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7-2018〕04号

--------------------------------------------------------------------

石室天府中学

第二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二次培训



一个成功者和一个失败者之间的差别,不在于知识和经验,而在于他的思维方式。

                             ——陆登庭

2017年10月11日下午,秋高气爽,此时一班和二班正在进行着关于创新思维的培训,是由一位干练的李博士主讲如何培养多种思维方式的专题。


上一节课,高博士形象地告诉了我们传统的创新方法和如今的“发明问题解决理论”,而这节课,李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不同的思维方式会造成不同的结果。决定思维方式的因素无疑有很多,文化也是其中之一,而所谓创新,便是打破常规,打破思维定式和偏见。正如奥运会的主场:鸟巢,它是打破了鸟笼中必有鸟的思维定式,还有莱特兄弟,他们打破了人不可以飞的谬论。教授清晰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语句深深地吸引我们,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更是锦上添花,带领着我们深刻地了解什么是线性思维,什么是位置偏见等等。两节40分钟的课堂,不仅使同学们脑洞大开,也激起了不少同学的创新热情。

同时其他六位四川大学的教授、博士生正在对第一届拔尖班组队参加大赛的学生进行辅导,初步按项目分配进行了“师徒结对”,整个过程围绕如何开始进行网络资料收集、创新查新等方面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