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石室天府中学 第二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五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7-11-16 16:45:17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报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7-201809

石室天府中学第二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五次培训

2017年11月15号下午,学校进行了第五次创新人才培训。这次的主要内容是对TRIZ创新方法进行了深度剖析,从五个方面入手:多屏幕法、STC算子法、金鱼法、小人法、IFR法。

多屏幕法是指讲一个研究对象作为系统,针对其子系统和超系统进行研究。一般来讲,在时间上从过去到将来贯穿一条线。

STC算子法,全称为Size, Time, Cost算子法。它是指从尺度、时空、成本综合考虑一个新方案的实施可能程度。

金鱼法,名字很奇怪,但也很好理解——即用批判的眼光看待现有事物,从而找出优化方案。

小人法,其实就是微分法。往往大的方面无法看清时,我们可以从小的地方开始理思绪,从而达到剖析全局的效果。

IFR是“理想目标实现法”,虽然看起来抽象,但是它就像平时我们为自己的工作或学习下定一个目标一样,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而不断逼近。

总之,这五种方法都看似常见,但它们都可以发挥巨大的威力,从而使我们的创新思维得到拓宽。创新不是单打独斗,在思维上也应该多线路并行。

此次的科创课程更早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对防雾霾窗户,新式自行车,美观插座等实例引发同学们对身边物件的观察发现与反思。课堂在老师的带领以及学生们积极讨论中变得更具体更有实际意义。在通过欣赏正在投入使用和研发的高端产品,使同学们产生兴趣。在一次一次的讨论和改进中,同学们摸索探究,在活跃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