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川大数学院长与“迭代的世界”石室天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家讲座

上传时间:2017-11-09 16:52:40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报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7-201808

川大数学院长与“迭代的世界”石室天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家讲座

2017年11月8号下午,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伟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张教授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所研究员、数理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技处处长。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学院院长。长期参与指导中学生校外科技活动,长期担任中国科协“英才计划”指导教师,多次担任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关心青少年成长。

整个讲座过程,深入浅出,全方面阐述了为何要学数学,数学的学习并不只是为了应试,数学的学习是为了将其运用到生活与工作之中,方便我们对问题的研究。数学并不只是局限于对数字的研究,许多复杂现象的背后都存在一个规律,同一种行为、操作、运算和重复,给我们展现了一个迭代的世界。

迭代效应会带来无比巨大的影响,张教授就此问题以简单三角形重复的迭代向我们展示了结构复杂的Koch雪花,进而类比到关于函数f(x)的n次迭代,即使机器计算起来也是困难的。为了简化运算,便是我们所谓的“高大上”的计算机无法解决的。好的方法还是得由人来研发和拓展。

张教授在课堂上由一系列不停迭代的问题告诉我们数学研究是无止境的。正如迭代问题一样从一点点的无穷小迭代为不可描述的无穷大。正是有了这种迭代——特殊运算法则,构建起了这奇妙的世界。最后,张教授总结到,同学们应该运用自己的才能,才能使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此次张伟年教授的科创培训,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张教授用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开导同学思索学习的意义,创新的必要。教授语言诙谐,所讲的道理也深入浅出:创新不单是为了自身发展,更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发展,同学们应该有更开阔的眼界和意识去创新。同时教授通过例举了数学上的公式定理来阐释:创新并不是遥不可及,同学们只要善于动脑,勤于思考,成功就在彼岸。整个讲座同学们兴致高涨,积极思考。虽然只是一节课,却带给同学无限启发,期待下一次科创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