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一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8-09-28 22:35:30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     报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8-2019〕02



石室天府中学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一次培训


2018年9月19号下午,学校进行了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一次培训。这次的主要内容是对TRIZ创新方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TRIZ创新方法是俄国科学家阿奇舒勒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通过研究大量的创造性发明专利,从中总结出一些创新问题的基本原理,发展成为TRIZ理论,在六西格玛设计中应用TRIZ创新方法,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阿奇舒勒从事物的发展变化是由产生的矛盾引起的,联想到产品与技术的发展变化及其内部缺陷导致的结果,总结出了这些案例基于以下两种基本思想:

(1)发明是被设计用作解决技术矛盾或冲突的。

(2)技术系统中个别部件发展的不协调导致了矛盾或者冲突的产生。

TRIZ的核心思想:

(1)技术系统的进化不是随机的,而是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

(2)同生物系统的进化类似,技术系统也面临着自然选择,优胜劣汰。


此次的科创课程更早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课堂在老师的带领以及学生们积极讨论中变得更具体更有实际意义。在通过欣赏正在投入使用和研发的高端产品,使同学们产生兴趣。在一次一次的讨论和改进中,同学们摸索探究,在活跃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