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二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8-10-08 08:48:33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    报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8-2019〕03号


石室天府中学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二次培训


2018年9月26号下午,学校进行了第二次创新人才培训。这次的主要内容是对TRIZ创新方法中的“S曲线”进行了讲解,S曲线预测指系统的主要参数或性能的变化是依赖发展时期呈S曲线形式进化。从四个方面入手:婴儿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婴儿期是一个系统刚出现的时期。其主要特征是,这个时期系统的各部分通常是原来旧系统中存在的,并不适应新系统的要求。要充分利用已有技术系统中的部件和资源来解决当前存在的瓶颈问题。

成长期,是一个系统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制约系统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解决,系统的主要性能参数快速提升,产量迅速增加,成本降低。特定资源的引入是系统变得更有效。系统及其部件会有些适度的改变。

成熟期,是一个系统发展区域缓慢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新出现的矛盾会阻碍系统的进一步发展,主要原因有下:



衰退期,在衰退期,相同功能的新技术开始排挤老系统。这时应重点投入资金寻找、选择和研究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的替代技术。

S曲线可以通过四个参数来体现,具体如下:



此次的科创课程更早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对S曲线理论的讲解和新式自行车等实例引发同学们对身边物件的观察发现与反思。课堂在老师的带领以及学生们积极讨论中变得更具体更有实际意义。在通过欣赏正在投入使用和研发的高端产品,使同学们产生兴趣。在一次一次的讨论中,同学们摸索探究,在活跃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