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三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8-10-31 16:56:51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    报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8-2019〕03号



石室天府中学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三次培训

20181024号下午,学校进行了第三次创新人才培训。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对TRIZ创新方法中的八大进化法则。这八大进化法则可以用来解决难题,预测技术系统,产生并加强创造性问题的解决工具。这八大进化法则包括:1)提高理想度法则;2)完备性进化法则;3)能量传递法则;4)协调性法则;5)动态性进化法则;6)子系统的不均衡进化法则;7)向微观级进化法则;8)向超系统跃迁法则。


(一) 提高理想度法则

一个系统在实现功能的同时,必然有两方面的作用:有益作用和有害作用;理想度是指有益作用和有害作用的比值;



提高理想度法则是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的核心,代表着所有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的最终方向。系统改进的一般方向是最大化理想度比值;在建立和选择发明解法的同时,需要努力提升理想度水平。提高系统理想度有三个基本方向:

1)提高有益参数。例如,提高数码相机的分辨率(像素);增大计算机的硬盘容量等。

2)降低有害参数。例如,计算器体积缩小,便于携带等。

3)提高有益参数的同时降低有害参数。例如,手机与固定电话相比,具有更多的游戏、阅读信息等功能,同时其体积减小,并且可移动等。

(二) 完备性法则

任何系统都是为了实现功能而建立的,为了实现这项功能,系统必须具备最基本的子系统。完备性法则对这些子系统进行了限定,即一个完备的技术系统必须包括动力装置、传输装置、执行装置和控制装置,缺少任何一个都不能称为完备的技术系统。

(三) 能量传递法则

能量能流向技术系统的所有元件,是技术系统实现其基本功能的必备条件。由于能量传递过程中存在能量损耗,所以在满足能源能够流向所有单元的基础上,应尽可能:1)缩短能量流动路径;2)减少能量的转换;3)使用可控性较好的能源。

(四) 协调性法则

技术系统的各个子系统、各参数之间以及系统参数与超系统参数之间要相互协调是系统实现其功能的基本条件。协调性法则主要表现在:1)形状与结构上的协调;2)工作节奏和频率上的协调;3)各参数多方面的协调。

(五) 动态性进化法则

技术系统在进化过程中,其动态性和可控性会不断提高。该法则主要包括:1)提高柔性法则;2)提高可移动性法则;3)提高可控性法则。

(六) 子系统不均衡进化法则

技术系统的每个子系统具有不同的生命周期,沿自身的S曲线进化:1)各子系统都不是同步、均衡的进化;2)不均衡的进化经常会导致子系统之间的矛盾,解决矛盾会使整个系统得到突破性进化;3)整个系统进化速度取决于发展最慢的子系统;4)改进进化最慢的子系统,就能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

(七) 向微观级进化法则

技术系统及其子系统在进化发展过程中,向着减少它们尺寸的方向进化。如计算机从最早占地170平方米、重30吨发展到便携式笔记本电脑。

(八) 向超系统跃迁法则

在系统自身进化资源消失时,系统转向超系统,主要有两种方式:1)使系统和超系统的资源结合;2)让系统的某子系统容纳到超系统中(数据库)。

此次科创课程通过老师对“八大进化法则”的系统讲解和具体实例分析,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课堂上,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启发并带领同学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同学们对技术系统的创新性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对高理想度技术系统的优化设计、制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