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六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8-12-12 10:54:19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    报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8-2019〕06号


石室天府中学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六次培训

20181128号下午,学校进行了第六次创新人才培训。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学会从矛盾矩阵中找到解决工程矛盾的方法。


其基本步骤可分为四步:

(一)确定技术系统名称;

(二)描述问题;

(三)定义技术矛盾:恶化参数(横向)and改善参数(纵向);

(四)从矛盾矩阵中得到创新原理。

例如:坦克装甲的改进

第一步:确定系统名称➜坦克装甲

第二步:描述问题➜需增其厚度,但行动变慢

第三步:定义技术矛盾114

第四步:得创新原理{1(分割),8(重量补偿),40(复合材料),15(动态特性)}

1:坦克正面部分做厚,其它做薄。

 8:补偿重量但会曾其系统复杂性,如改成缝隙装甲

 40:用轻材料且弹性好的

15:如贫钟装甲

此次科创课程通过老师对矛盾矩阵的系统讲解和具体实例分析,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课堂上,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启发并带领同学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同学们对矛盾矩阵的使用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对高理想度技术系统的优化设计、制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创新发明中,矛盾矩阵不失为一个“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