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七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8-12-12 11:11:05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8-201907号


石室天府中学

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次培训

2018125日下午,学校进行了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次培训这次的主要内容是讲解了TRIZ创新理论与实践中的物理矛盾。


物理矛盾是当一个技术系统的工程参数具有相反的需求,就出现了物理矛盾。比如说,要求系统的某个参数既要出现又不存在,或既要高又要低,或既要大又要小等等。相对于技术矛盾,物理矛盾是一种更尖锐的矛盾,创新中需要加以解决。

具体来讲,物理矛盾表现在:

1)系统或关键子系统必须存在,又不能存在;

2)系统或关键子系统具有性能“F”,同时应具有性能“-F”“F”“-F”是相反的性能;3)系统或关键子系统必须处于状态“S”及状态“-S”“S”“-S”是不同的状态;

4)系统或关键子系统不能随时间变化,又要随时间变化。

从功能实现的角度,物理矛盾可表现在:

1)为了实现关键功能,系统或子系统需要具有有用的一个功能,但为了避免出现有害的另一个功能,系统或子系统又不能具有上述有用功能;

2)关键子系统的特性必须是取大值,以取得有用功能,但又必须是小值以避免出现有害功能;

3)系统或关键子系统必须出现以获得一个有用功能,但系统或子系统又不能出现,以避免出现有害功能。

  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思考,和老师讨论了一个个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矛盾,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赞许,课堂在轻松又富有学术气息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