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八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9-04-08 15:07:15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8-2019




2019年3月13日下午,学校进行了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次培训这次的主要内容是讲解了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创新课题的选取。


在技术发明中,发明成果可分为产品型与方法型的发明;一个具有创造性的发明可以在原创性、改进性、组合性上做突破。

课题研究的一般流程,类似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是由发现问题、找到多种可改进之处、模拟实验、确定方案(原理模型、材料安装、对比实验)和效益测算这五步所组成。


在创新选题中,要有四个新:对象新、结构新、方法新、结果新。在选题中,分为13个学科(生物化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医药与健康、化学、计算机、工程学、地球与空间科学、数学、物理学、社会科学、环境科学),其中,工程学的获奖占比最大。

选题的原则是从需求出发。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新闻报告、节能环保、工农业生产、社会发展中选择选题范围。


一下是几个不同学科的获奖作品。

1)【工程学】可翻转太阳能双层窗

优点:结构新、结果新

2)【环境科学】石湾湖蓝藻水华浮聚规律及消解策略的研究

优点:方法新

3)【动物学】重金属铜污染水体及其修复对鲫鱼生长影响的初探

优点:方法新、结果新

4)【社会科学】运用管理信息系统和云服务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优点:方法新

5)【计算机】Heartbook&Smarthelper软硬件

优点:方法新、结果新


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思考,和老师讨论了一个个在科创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并对作品进行了分析。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认可,课堂在轻松又富有学术气息的讨论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