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十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9-04-08 15:22:00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8-2019



2019年4月3日下午,学校进行了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十次培训。这次的主要内容是讲解了如何为自己的发明撰写专利发明书。主要针对权利要求书进行了学习。

权利要求书是说明要求专利保护范围的专利申请文件。专利的保护范围,以被批准的权利要求为内容。判定他人是否侵权,也以权利要求的内容为依据。因此,权利要求书是专利申请文件的核心。


权利要求书应按如下要求撰写:(1)应说明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清楚和简要地表述请求保护的范围。有几项权利要求的应用阿拉伯数字顺序编号,使用的科技术语应与说明书一致,不得有插图。(2)独立权利要求应当从整体上反映发明或实用新型的主要技术内容,记载构成发明或实用新型必要的技术特征。除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性质需用其他方式表达外,独立权利要求应当先写前序部分,说明发明或实用新型所属技术领域以及现有技术中与其密切相关的技术特征;再写特征部分,说明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一项发明或实用新型应只有一个独立权利要求,并写在同一发明或实用新型的从属权利要求之前。(3)引用一项或几项权利要求的从属权利要求,只能引用在前的权利要求。除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性质需要用其他方式表达外,从属权利要求应先写引用部分,写明被引用的权利要求编号,可能时把编号写在首句;再写特征部分,写明技术特征,对引用部分的技术特征作进一步限定。



最后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思考,和老师讨论了自己的科创想法,并且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设计图纸,老师看得很认真,同学们讨论也十分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