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四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六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9-10-29 15:40:48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9-2020〕(06号)



第六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课程于2019年10月23日下午4:00在我校多功能厅正常举行。本次课程仍然以讲解“TRIZ”体系及创新方法为主。来自川大的讲师依次向同学们讲解了金鱼法、小人法以及TFR法。


金鱼法,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幻想来解决问题,先把幻想和现实分类,再利用构想和可利用资源来把幻想一步步实现,虽然最终成果可能与最初的想象略有差别,但这背后的创新思路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体验。

小人法,就是把一个系统中错误或需要分析的部分微分化,再运用现实的零件去替换。

TFR(ideal final result)法,是一种衡量系统理想程度的方法,能够让人更清楚地意识到目前的方法是否可行,再权衡利弊,斟酌出最为理想、现实的方法。


随后,老师又介绍了技术系统进化法则及其应用,以自行车的发展历程为例,比较了自行车这一发明在四个阶段:婴儿期——成长期——成熟期——衰老期的变化对比。同学们也理解了一个道理:发明的更新迭代是以人们渴望探索和追求更美好体验的初心为基础的。


和往常一样,老师讲解的内容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同学们一心听课、心无旁骛,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理解全新的概念。师生间的互动也较积极主动,课堂也较为活跃。为了达到培养创新思维和强化实践能力的目的。


课程最后,老师还分组布置了一两个可行的创新方案,期待下次的课程中,同学们能有更精彩、更猛烈的思维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