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四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七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9-11-21 09:32:13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简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9-2020〕(07号)



2019年11月6日,第七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课程于多功能厅如期开展。此次课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结束之前未彻底完结的“技术系统进化的四个阶段”专题,二是开启新的章节:技术进化法则。

所谓技术系统进化四个阶段,分别为“婴儿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技术系统是能达到一种功能的技术的所有因素,通俗讲,可理解为一个发明、一个创新成果的所有部件组合成的集合。在技术产生后,必然会有优化、发展,技术发展进化的过程即为上述四个阶段。其中,“婴儿期”为最初阶段,需较长时间来确立技术。之后,新技术一旦取得重大突破,有了很大实用功能,便会在“成长期”飞速发展、进化。然后进入技术成熟完善后的成熟期,此阶段较之前因技术已成熟无可突破而发展极慢,最后进入衰退期,被新技术替代。





“技术系统进化阶段”这部分内容是“技术进化法则”的铺垫。“进化法则是极其重要的,同学们一定要记好笔记!”老师着重说道,“法则分为‘生存发则’,‘发展法则’。”

总的来说,共有8个技术进化法则,如“能量传递性法则”、“提高理想度法则”等。所有法则一样,是为了让技术在各个发展阶段更好、最优化地发展,而制定的规范创新方法,提高创新能力,拓宽创新思路的准则。例“能量传递法则”,要求同学们思考,如何令一个装置最大化利用能源,减少浪费?法则能提供多角度,在能源的转化、路径、方式上追求答案。

在课程的最后,老师圆满地讲完了所有理论知识,于是对同学们提出期望,留下课后作业,希望每位同学运用好科学知识,在下次科创课上,交出自己利用理论知识,并投入实践而想出的专利方案。

Triz科创课程讲述的不是“高大上”的让人望而生畏的科学,而是同学们真正能理解,并且自己能参与科学探究的“实在科学”,意义颇丰。望每位同学能在科学探索方面大展拳脚,收获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