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科技创新返回到头条

第四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八次培训

上传时间:2019-12-11 09:13:14   来源:教学处  浏览:


石室天府拔尖创新〔2019-202008




2019年12月4日,我校开展了第八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课程。本次课程在班级教室展开,核心内容是讲解关于“技术冲突”的问题。

本次课程从空阔的多功能厅转移到相对亲切的教室,一下子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老师开门见山,首先谈及技术冲突类型:技术冲突——有2个参数冲突;物理冲突——只有1个参数自身要求冲突;管理冲突——本身各部件已良好运行,但各部分会产生不利影响的冲突。

其次集中讲述了技术冲突及其解决办法。第一步要提取冲突,第二步再按:待解决问题——转化——技术矛盾——矛盾矩阵——创新原理——应用——最终解决方案——还有问题——重复过程,这样的路线循环操作,直至问题最终得到解决,老师同时还提到了定义技术冲突的步骤:①问题是什么?②现有的解决方案是什么?③现有的解决方案有什么问题或缺点?



最后介绍了40条创新原理的前20条,例如分离、抽取、局部质量、不对称、组合、多用性、嵌套、重量补偿等。值得一提的是,老师还用许多实例帮助同学们解决,使大家意识到了生活中的创新原理。

本次课程内容丰富。同学们都非常认真专注,效率极高。短短一个小时一晃而过,同学们都意犹未尽。课后,同学们整理好笔记,商量着如何完成布置的创新实验作业,期待着下一次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