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学校概况

媒体报道返回到头条

【新浪网】“小发明家们”今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脑洞大开”比创新

上传时间:2016-03-28 02:40:32   来源:新浪网  浏览:

点击查看原文:新浪网 讯

“小发明家们”今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脑洞大开”比创新
2016-03-25 23:25 新浪四川




  今(25)日上午9点整,第31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在主会场成都石室天府中学(以下简称石室天府)召开。本次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21支代表队,213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50名科技辅导员相聚一起参加为期三天的竞赛、展示和交流活动。开幕式后,新浪四川独家专访了石室天府校长唐宇先生,唐校表示,石室天府将承继高新区“双创”核心,大力培养在校学子的创新素养。

会场展示


   六架航模飞行器升空 拉开大赛序幕
  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四川省科协、教育厅、科学厅、环境厅、体育局、团省委、妇联、知识产权局、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联合承办,并由石室天府中学全力协办。经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初赛选拔,共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452项、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43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03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200幅、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50项参加本届终评展示活动。
  开幕式上,石室天府校长唐宇向到来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各代表队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讲到,石室天府高度重视创新教育工作,将着力构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的国际化人才。随后,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为本次大赛致辞,“创新必须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此提升四川的核心竞争力,逐步实现我省的“两个跨越”。谢和平进一步表示,青少年是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的主力军,希望在场的同学勤奋学习,相互交流,形成脚踏实地的科学作风。在现场众人的注视下,中共四川省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李登菊女士宣布第31届四川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开幕。与此同时,六架代表着“科技、创新”的航模飞行器升空,点燃了21支来自全省各地代表队的竞赛激情。
  此外,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群刚、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岳东、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克克、四川省妇联副主席李静等。

  石室天府校长唐宇:与川大共同构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石室天府校长唐宇讲话

  开幕式后,石室天府校长唐宇先生接受了新浪四川的专访。
  一面继承者石室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一面又植根于创新氛围浓厚的成都高新区,石室天府可谓是站在了创新改革的有力地位。校长唐宇表示,学校将秉承着“荣耀石室,榜样天府”理念,以“继承优良传统,打好素质基础,培养创造能力”的办学思想,大胆尝试课堂课程改革。唐校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的课程改革将把‘差异化’放在培养的核心里面,这个差异化就是要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有能力创新发明的同学我们可以为他们创造一切条件,提供最好的平台。”除了课改,石室天府的老师队伍也在随着“创新”两字逐步发生改变。据唐校介绍,学校周二、周三开设了机器人课的选修课,还与四川大学对口构建了“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唐校说,“只有课改才是核心”。据悉,石室天府下一步将深化改革顶层设计,逐步推行“走班”制。


  在全民疾呼创造力培养与涌现的时代,作为经济、社会、文化、创新优势的成都高新区,近年来快速、精准、持续培育中小学科技创新文化,全面发展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探索了一条以科创教育带动素质教育的新路子。高新区把科创教育作为创新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学校积极参加各级科技竞赛,广泛深入开展科技节、创新节等科技活动。率先在全省创建区域科创教育专业机构,形成了科学专家支持力量、区域科创总辅导员、科创教研员、学校总辅导员和科创教育名师工作室整体联动运行机制。把科创教育纳入学校年度办学目标考核,充分激发学校投身科创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石室天府的创新改革正是在此大环境的辐射下不断探索的。
  

各路发明智慧比拼 交通、环保成为青少年关注点
  “这是一个LED的安全交通显示屏,用三角胶支撑可以改变高度。”来自石室天府高一年级的刘羽薇一边说,一边按亮了显示屏,“前方事故,小心缓行”的字样出现在屏幕上。据刘羽薇介绍,这是一款可调节高度,可视距离远,可折叠、放雨雾、具有声光电综合效果的多功能安全行车警示器。“因为当前汽车配备的应急灯为反光锥形桶和红色反光三角架,视觉高度是固定的,可视距离较短,还容易受雨雾天气的影响,而我设计的这款新型警示器灯光、文字、声音三合一,插上U盘就可以改变字幕内容,即使在恶劣的天气里也不影响使用。”刘羽薇说道。

LED警示器

  一边是针对汽车警示,这边来自泡校天府六年级的学生马欣佳、杨曜源挂却念着自行车的安全,他们设计了一款“安全骑行手套”,可以帮助骑车者注意路况并且给予前后车辆提醒。据两位小朋友介绍,这款手套配置了LED灯、镜子,由大拇指上的触碰传感器引起其余指背上LED灯闪烁,从而在转弯的时候给予前后车辆提醒。

安全骑行手套


  本次创新成果展示会上,各个代表队的学生纷纷开启了“脑洞”模式,动用了物理、化学、工程学等原理,不仅有“载人上楼梯”的机器人、自动升降救火器,也有不少环保“小能手”,表现了学生对于当下焦点问题的关注。

上楼梯机器人


  来自成都七中的樊翘楚、周垲柠和来自成都石室中学的张昊玉组成的“小分队”发明了一个“穿戴式电子空气净化口罩”,让改善了传统放雾霾口照“呼吸难”的问题。“传统的口罩会放很多层过滤网,来起到过滤细菌或烟尘的作用。但防护能力越强,呼吸就越费劲。我们涉及的这一款口罩加了一个特殊的3d打印的空气净化装置,只要再里面加一点点水,装置中的毛细管道就会把气流分流到不同的管道当中,然后再把空气导入水中,并且使用超声波振动装置使水中气泡破裂,增加空气与水的接触时间和面积。”这样一来,原本的过滤网减少到只有一层,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呼吸变得更加方便。她们三人还商量,以后将对净化装置的大小、存水量以及存水时间作出完善。
  家里洗碗的水如何废水利用?石室天府初二年级的杜明翰给出了答案。通过他发明的“家用废水净化系统”,平时的生活污水可处理为浇花、冲厕所等二次利用的水。这个装置分成四层,第一层是过滤,塑料桶里面铺盖着鹅卵石、石英砂、细沙、明矾等有效过滤物质;第二层和第三层放置了石英砂和活性炭,都起着吸附作用。从现场的演示可以看到,一杯有油污的洗碗水从第一层经过三层净化,层层过滤和吸附到第四层时就变成了外表看起来透明的水了。“一升水过滤干净只需要40秒”杜明翰说道,另外,他希望这个装置以后能够用于家用,将家用污水分成三类,设置各自的排污管道,这样就能好最大程度“废水利用”。


家用污水净化装置

  长期处在龙门山地震带,来自凉山州的吴凤胜一直思考着如何才能让人们在地震发生时快速逃离建筑物。经过两个月的实验,吴凤胜和指导老师共同完成了“地震联动报警系统”。吴凤胜说,这个系统的特点在于与家里的壁灯和门锁相结合。“壁灯内的传感器感应地震的发生,将采集 到的数据传给单片机处理,根据不同的震动强度发出不同的声光电警示信号,并打开门锁,缩短逃生时间。”5.12的阴影放佛还在眼前,尽管系统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吴凤胜希望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为家乡带来改变。


地震门锁

  据悉,本届大赛除大赛组委会对学生项目、优秀科技辅导员、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优秀科幻画和科学影像作品所设的等级奖项外,将继续设立“四川省科协主席奖”,用于奖励本届大赛上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和科技辅导员,以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