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学校概况

媒体报道返回到头条

【华西都市报】四川省青少年科创大赛举办 21市州近千项科创作品参赛

上传时间:2016-03-28 02:30:39   来源:本站  浏览:

点击查看原文:华西都市报  讯

四川省青少年科创大赛举办 21市州近千项科创作品参赛
2016年03月26日 00: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四川省青少年科创大赛举办 21市州近千项科创作品参赛


     3月25日,由省科学技术学会、省教育厅等机构联合主办、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第31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成都石室天府中学举办。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21支代表队,近千项科技成果和作品参加本届最终展评展示活动。
      记者在观摩区域发现,参赛的不少作品都是不约而同指向了生活与环保的交叉领域。成都七中的高一学生樊翘楚和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学生张昊玉是初中同学,寒假期间雾霾严重,两人偶然聊天时发现彼此都曾因戴口罩“太闷”而苦恼,便共同为改造出“过滤性强、透气性好、便宜实用”的口罩而努力。“我们发现负离子有净化空气、杀灭病菌的效果,也无需耗材,成本低。”樊翘楚还请教七中同学周垲柠,三人从雾炮中得到灵感,在传统带呼吸阀的防雾霾口罩基础上,安装了一个由小水箱、超声波,毛细管道组成的3D打印的空气净化装置,“毛细管道把气体分流输入水中沉降空气中的微粒,再由超声波振破水中气泡,增加空气与水接触的时间和面积。”周垲柠将团队的作品称为“穿戴式电子空气净化口罩”。
     经过在实验室反复对比,穿戴式电子空气净化口罩以其较小的空气阻力、低于传统纱布口罩3倍的pm2.5过滤浓度完全胜出。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张昊玉也是特地请假,3个学生代表两个学校参赛。
在比赛现场,一个“污水净化实验装置”被围得水泄不通。记者看到,该装置由三个垂直倒立的塑料圆筒组成,装置发明者、石室天府中学初二2班学生杜明瀚把收集来的洗衣水、油污水、洗菜水混合倒入最上面的塑料圆筒,经过“过滤神器”的层层下滴过滤,原本浑浊的生活污水通过第三个圆筒流出时清澈见底。杜明瀚告诉记者,塑料圆筒里的过滤神器,其实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鹅卵石、石英砂、活性炭和明矾,而这一装置在成都市青少年科创大赛上就获得了“英才奖”,“这次参赛,我在此前的基础上绘制了‘净水装置’流程图,我的装置可以安装在小区内过滤生活用水,过滤后可以用于停车场洗车、小区绿化保洁、多余部分排入雨水管道。”

      “在高新区,创客活动、科学论文、未来之城建设,都是区域科创教育的必修课程。其中,石室天府中学还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创客空间、院士博士工作站、云平台等创新教育平台。”高新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促进科创教育,该区实行科创导师片区制,带动片区学校推动工作;同时成立科创名师工作室,要求其每年必须确定一个龙头项目;并带动一个青年科创教师团队。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蓓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