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课程教学

特色教育返回到头条

推广普通话 孕育民族魂 ——石室天府中学中学七年级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上传时间:2018-10-08 16:56:54   来源:初一语文备课组  浏览:



       推广普通话  孕育民族魂

                   —— 石室天府中学中学七年级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普通话作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通用语言,是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推广普通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课堂上我们把普通话作为职业语言,学生把普通话作为校园语言,并且在各班黑板报上设立推普角,宣传普通话的推广意义;与此同时,学校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利用晨读时间,诵读经典美文,推荐经典阅读。特别是我们七年级,开展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更是如火如荼,掀起了一股推广普通话,孕育民族魂的高潮。

班级初选花絮:






年级复赛花絮: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2组选手杀入决赛。以下是决赛花絮:

上台前紧张练习:


比赛开始,全场静悄悄:


评委们认真聆听,不时露出会心微笑:



同学们完全沉浸在选手精彩的朗诵里,文学的情思在全场无声的蔓延:



初一八班黄鑫、陈俊吉、尚诗航同学深情演绎《目送》节选,触动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音乐缓缓消失时,不自觉的让我们想起“多少次的浅浅转身是你读不懂的情深”这句话,珍惜感谢所有爱你的人吧。


初一二班、初一三班的李子畅,王坤杰同学给我们带来了《行路难》《将进酒》——李白诗歌连诵,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赢得在场师生一致好评。


初一(1)班黄玉林郭忆帆同学带来戴望舒的《雨巷》,就像一首轻柔而沉思的小夜曲,那个寂寞而痛苦读旋律在全曲中反复回响,萦绕在我们的心头。


年级朗诵队在丹央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带来压轴节目:《民族魂、中国梦》,震撼全场。

祝贺以下获得奖项的同学:





历时一个月的经典美文诵读比赛暂时告了一段落,七年级学子们逐步养成了讲普通话,用规范语,写规范字的文明和谐校园环境。孩子们在诵读中走进了文学经典,走进了古圣先贤,走进了新时代。

想要放飞自己的梦想,就要让交流无障碍。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每个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千年民族魂,生生不息;一代代炎黄种,风雨前行;挥汗水洒热血,为国强大;一人圆梦方能民族梦圆,中国崛起。推广普通话,孕育民族魂,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