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学校概况

天府荣誉返回到头条

祝贺我校校长、党委书记唐宇作为首批成都市“未来教育家”培养项目成员顺利结业!

上传时间:2016-12-16 11:34:12   来源:石室天府中学  浏览:

2016年12月15日上午,在我校,由中国教育学会和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成都市未来教育家”培养项目结业典礼暨学习成果汇报会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马宪平、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我校校长、党委书记唐宇在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成都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项目中顺利结业!

我校校长、党委书记唐宇与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合影

从2014年5月,“未来教育家”项目启动,学员们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培养过程?北京西城区研修学院主任张怡为我们揭晓了答案。从6个板块25个主题构建了学习框架,包括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心理学、课程领导力等,邀请到全国知名的教育专家对话。学员们还到北京、上海、中国台湾、芬兰等6个地区、国家参加集训,走出校门、国门,探究更加前沿的教育。同时,学员们还要进行课题研究,完成了22个项目课题,58篇文章发表。

北京市西城区研修学院张怡主任代表培训机构对本期教育家培养项目作了精彩回顾

成都市教科院院长罗清红作为学员代表,现场汇报了学员的成长收获。他表示,在名家的引领下,学员们明白了“教育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前进”,在教育的实践之中,逐渐拥有了自己的教育主张。罗清红提出“遇见大数据,育见未来”,他认为,大数据是观察人类社会的“显微镜”,预见未来的“水晶球”。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代表学员作三年成长汇报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与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同时也提出了期许。赖石梅副局长希望未来教育家们能够立足实践,学以致用,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结业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将优秀的教育理念带到日常的教学、管理之中。其次,要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教育、教学之中不断改进,结合核心素养,探索更加先进的育人模式。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为唐宇校长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首先对学员结业表示祝贺,他认为,学员们都是各校骨干,能够抽出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非常不易。但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教育家要面向未来教育,最重要的是关注三个点,一是未来的学习一定是综合性、融合性的学习,学科教学要更加开放。二是评价体系在今后一定会发生重大变化,评价的核心是诊断而不是分数。三是信息化与教育融合,科技的运用将为教育带来全新的变革。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讲话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作总结发言

 

现场学员们用诗朗诵的方式为培训画上了句点,改编自李白《蜀道难》的诗歌《蜀道行》,记录了三年培训的上下求索,以及对于未来教育的美好愿景。“噫吁嚱,蜀道之畅畅达未来,洪荒五丁体力贯南北,盛世廿才智慧接古今,芷兰馨兮三尺讲台,谦虚而感恩,今日学校兮未来教育,德行天下!”在嘹亮而坚定的朗诵声中,道出了他们对于教育的满腔热忱、拳拳赤子之心。

三年学习,三年培训,学员们一路走来,在思考,在探索,在引领。我校校长、党委书记唐宇总结了芬兰现象教学与国内研究性学习的异同,虽然两者都强调实践,但现象教学更注重跨学科整合,融合性教学对老师要求更高,需要老师有广泛的知识积淀。对于课堂教学,唐校长认为,卓越课堂的关键因素一定体现在平等与尊重,合作与对话,质疑与批判,体现在“老师不要做教师,要做导师”,体现在“培养学生带得走的能力,而不是背不动的书包”。石室天府将“愿为每一个孩子的人生幸福奠基”作为育人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学校从努力追寻最适合孩子的教育,到追寻最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的发展与变化,真正体现了学校五个一流“里的理念一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