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附属小学

图说附小返回到头条

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办学章程 (试行稿)

上传时间:2020-06-11 18:05:52   来源: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  浏览:


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办学章程



(试行稿)


序  言

学校由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与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联合办学,传承石室优秀文化,“名门基因、高端品质、先进课程、七星安全、独有资源、生态校园、豪华师资、卓越管理”八大优势,彰显了成都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的高端起点。学校秉承石室天府中学“继承优良传统,打好素质基础,培养创造能力”的办学思想和“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确立“五个一流”的办学目标,坚持“愿为每一个孩子的人生幸福奠基”的办学愿景,打造“和谐·幸福  活跃·创新”的办学特色,抢占“未来教育高地”,探索和践行12年制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探寻小学—初中—高中12年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体系、机制、模式等,力争在全国率先形成“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石室天府方案”。

第一章

第一条【制定目的与依据】 为保障学校依法办学和自主管理,规范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有关法律法规与规定,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学校名称与地址】本校全称为四川省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注册地址为成都高新区交子大道1076号,邮编:610041。

第三条【学校性质及隶属关系】本校由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举办,经登记批准,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办学机构,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本校是一所实施义务教育段六年制小学教育的全日制小学。

第四条【招生对象与规模】学校面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划定的片区范围内招生,招生对象为6周岁适龄儿童,预计办学规模为六个年级共48个教学班,班额原则上不超过40人,孩子总人数为1920人。

第五条【办学宗旨与使命】学校秉承“愿为每一个孩子的人生幸福奠基”的办学愿景”和“求真务实,以人文本”的办学理念,探索和践行12年制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探寻小学—初中—高中12年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体系、机制、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发挥个性特长,为早期培养专门人才、复合型人才、拔尖和创新型人才打好素质基础。

第六条【学校发展目标】把学校办成一所以“五个一流”为有力支撑的“省内顶尖,国内著名,国际一流,无数卓越学子向往的求学殿堂!”“五个一流”是指:办学理念一流、教学质量一流、师资水平一流、特色教育一流、基础设施一流。

第七条 【学校管理制度】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全员聘用制,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绩效工资或奖惩制。

第二章 学校管理

第八条 学校由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主管。

第九条 学校接受上级有关部门和组织的评议、监督和指导。

第十条 学校设教科、德育、综合、后勤等管理部门和智创、教师发展中心。德育线下设有保健室和心理健康室。

第十一条 学校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校长对学校依法依规进行管理,全面负责。校长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上级党政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决定,对上级主管部门负责,承担管理学校的责任。校长享有国家法律和上级主管部门赋予的权利,对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有最后决定权;同时,必须承担应尽的义务。校长必须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依靠党组织,充分尊重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团结教职工,共同办好学校。

第十二条 学校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对有关教职工的职务、工资晋升、晋级、职称评定、绩效等重大问题协调处理做决策;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原则上每周一次),党政联席会由年级组长、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中层和校级干部参加,会议主要研究处理学校日常工作与管理事务,通报、协调周工作安排,执行校长办公会相关决定。党政联席会讨论的规定及方案,须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并进行公示,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方可实施。

第十三条 学校中层干部的聘任参照《党政领导干部任免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一)综合线负责人是校长、书记的参谋和助手,具体负责行政协调和学校宣传、人事、工资和编制管理、考核评价及有关内部事务。

(二)教科线负责人是副校长领导教学工作的主要助手,具体负责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科研等工作。

(三)德育线负责人是副校长领导德育工作的主要助手,具体负责学校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管理,学生思想品德及行为习惯管理。

(四)后勤线负责人是校长领导后勤工作的主要助手,具体负责学校资源、财物管理、校园环境建设、食堂管理和校园安全。

(五)智创中心负责人是校长领导信息、创新工作的主要助手,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化规划建设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教育活动。

(六)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是副校长领导师培工作的主要助手,具体负责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培训工作。

第十四条 学校管理按“系统、规范、务实、高效”的原则,实行扁平化管理,探索践行“年级组长负责制”和“部门服务协调制”等多元管理。

(一)学校各年级设年级组,成立年级领导小组,年级组长负责学校对本年级有关精神的贯彻落实,负责本年级教育教学及其它相关工作的管理与反馈,直接接受年级领导小组组长的领导。年级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副校长和德育线负责教师兼任。

(二)学校各学科教学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实施。各教研组设教研组长,负责学科教学研究和管理。教研组下设年级备课组。

第三章 学校监督

第十五条 学校党支部在石室天府中学党委的领导下,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抓好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纪检组织充分行使权力,加强党内监督;负责学校中层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考核及校级干部推荐等工作;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领导学校政治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和支持学校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领导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与合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第十六条 学校工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应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基本方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引导教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督促教职工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完成教学任务。

第十七条 学校教代会代表须经民主选举产生,任期3-5年,学校教代会接受学校党支部的领导,支持校长依法管理学校,教代会闭会期间由工会代行其职能。其主要职权:

(一)讨论、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章程、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措施、财务预决算方案及其他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审定通过学校提出的教职工聘任办法、奖惩条例、分配方案及其他与教职工权益有关的重要管理制度;审议决定有关教职工福利的重要事项。

校长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学校工作,听取教代会代表的意见,落实大会决议,处理代表提案。校长对教代会通过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提请大会复议。复议后教代会和校长意见仍不统一时,可以提请学校党委协调解决,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上级工会组织。

第四章 教育教学管理

第十八条 在校长领导下,德育线、教学线对学校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承担相应的协调、管理、指导、服务责任。

第十九条 学校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统筹规划、设置和实施学校课程。立足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三种关系,构建“生命三态”的课程结构模型,探索“3+1+X”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课程体系。开齐开足国家基础课程(必修课),增设“拓展类、探究类、生涯类”校本课程(选修课)。

第二十条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构建开放式的教学体系,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第二十一条 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以上,学校积极推进学生体育锻炼。

第二十二条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引进与探索科学的教学方法,建立与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加快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整合学校、社区、企业等教育资源。

第二十三条 学校切实加强体育、卫生教育,鼓励创新,重视国际教育,支持学生开展国际研学、国内访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

第二十四条 学校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工作,鼓励教师参与学术交流,支持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奖励优秀教研成果。

第五章 人事管理

第二十五条 学校人事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管理下,按上级有关政策法规,推行以教师聘任制为核心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

第二十六条 学校根据岗位需要,严格按高新区选聘规程,积极引进优秀教师。

第二十七条 学校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在奖励性绩效中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工资分配办案。

第二十八条 学校实行教师职务制度,健全教师业务档案,大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教职工。

第二十九条 学校根据实际岗位需要,对部分教学、管理和服务岗位实行招聘制,依据《劳动法》签订合同。

第六章 后勤管理

第三十条 学校后勤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全心全意为教育教学服务、为教育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不断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第三十一条 学校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提高效益。学校建立和执行财经预决算、经费收支等财务管理等制度。学校根据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实行校务公开制度。

第三十二条 学校设立财产专管员,督促各部门管好、用好学校财产,提高校产的利用率。

第三十三条 学校关心师生生活,不断改善师生工作和学习条件,特别要办好学校食堂,严格执行“明厨亮灶”规定,并建立学校、家长共同建设、管理、收支制度。

第三十四条 学校财务加强内审制度,接受学校教代会的监督,接受法定审计机构依法依规进行审计和检查。

第七章

第三十五条 学校尊重法律法规赋予教师的权利,依法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学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应尽的职责,保障教职工(含离退休教师)应享有的权利。

第三十六条 学校要求教师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德、立功、立言”,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高学历、高水平、高层次”的“爱生如子”的优秀教师。

第三十七条 全体教职工必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身垂范,教书育人,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第三十八条 学校奖励师德高尚、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成绩突出的教职工,对有重大贡献者报请上级有关部门表彰、奖励。调整不能履行岗位职责的教职工的工作岗位,辞退不合格的教职工,优化教职工队伍。教职工对学校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依法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

 第三十九条 学校鼓励教师进行业务进修,积极推进教师分批到高校及教育研究机构进行短期专业研修。

第八章  

第四十条 学校建立健全学生学籍管理制度,按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的学籍管理办法、建立学生档案。

第四十一条 学生享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作为受教育者的权利。学生应当依法履行受教育者的义务,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四十二条 学校、教师应当关心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卫生保障条件,保障学生在学校快乐学习,茁壮成长,不给学生增加过重的负担。

第四十三条 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和身体有残疾的学生,根据高新区相关规定和条款,提供多种形式的资助。

第四十四条 学校践行“求真务实 以人为本”理念 ,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建构学校创新教育特色课程。

第九章校徽、校庆日

第四十五条 校徽为石室天府中学标志及书本图形的组合。

第四十六条 校庆日为每年公历的9月7日。建校日为公历2018年9月1日。

第十章    

第四十七条 本章程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方针、政策有出入时,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方针、政策为准。

第四十八条 本章程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批准后实施。本章程的修订须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修订程序和办法为: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修订章程—校务委员召集人员提出修订意见—教职工征求修订意见—学校形成修订草案—形成修订稿—交教职工讨论—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上报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批准,然后实施。

第四十九条  学校依据本章程制订、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原订规章制度凡与本章程不符的,均以本章程为准。

第五十条  本章程自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之日起施行,由学校教代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