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返回到头条

长跑是一种态度——记纽约大学学子张涵丁的成长感悟

上传时间:2015-03-18 20:04:19   来源:本站  浏览:

      “虽然我不是职业运动员,但我非常喜欢长跑。每天晚自习后,我会在操场上跑1500米。从起跑到减速喘气,找到呼吸和迈步的节奏,我可以将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抛诸脑后,可以什么都不考虑,静静地享受夜空下一个人和奔跑的聚会。在最后两圈的冲刺阶段,需要付诸巨大的意志力,所以每次坚持下来之后我都感到十分满足,如同自己的灵魂得到了一次升华。”这是石室天府国际部高三学子张涵丁,跟学弟学妹们分享成长感悟时的开场白。今年他获得美国纽约大学的亲睐,被数学专业录取。

      张涵丁长跑的习惯源于初三体考备战。初二的时候,他还没有女孩跑得快,连800米都跑不下来。为了初三体考,他开始练习长跑。一开始属于任务性地坚持,后来逐渐发现自己的意志力在一次次咬牙坚持中不断地得到了磨练。最后他和自己做了个约定,每天放学回家前在操场上跑1500米,风雨无阻。期间有朋友加入,陪他一起跑,后来都放弃了,只有他一人坚持至今。这种长期潜移默化地坚持,让他在面对高中运动会田径队的同学时,没有丝毫紧张,最终获得了全校第二名。几年来的成长,让张涵丁自己都感到惊讶。从那以后,他养成了做事坚持到底的习惯。

      《阿甘正传》是张涵丁非常喜欢的电影,他动情地分享到:“当阿甘遭受了情感重创——失去生命中两个挚爱的人,妈妈和女友时,他陷入孤独与抑郁。这时他选择了跑步,这是他最擅长的方式,他没有目的地奔跑,不停地奔跑,跑步拯救了他,让他受伤的心灵获得了治愈。奔跑的人在跑完之后,停下来时,那些在路上的胡思乱想,那些与想放弃念头的挣扎,那些常常来袭的迷茫和无助,那些身体上的疲惫和痛苦都消退和转换了,变成了愉悦和快乐,感官似乎都更新了一遍了,变得更容易感知幸福。” 

      张涵丁还非常欣赏世界著名的耐力跑选手Dean Karnazes。Karnazes曾这样描述他的比赛:“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难以理解,但实际上在我们这个发达社会,人们经常认为如果没有伤痛、如果生活舒适,我们就会快乐。但从很多方面来说,尽管我们生活无忧,我们却不感觉到幸福。因为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没有了疼痛,没有了挣扎和努力,一切都来得那么容易。我从未像参加长距离跑步时,从疼痛中如此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我和其他一些跑步爱好者,都可以告诉你:那些疼痛和挣扎蕴含着神奇。”

      张涵丁非常期待今年9月起,能在纽约中央公园慢跑。身心本一体,运动可以令人产生愉快的心情,提升专注力和工作效率。坚持运动会增强一个人的自我控制感,通过控制自己的身体,进而控制自己的行为和生活。它会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力,耐力,培养出一种超越自我的运动精神。我们预祝张涵丁在纽大的学习生活充满乐趣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