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返回到头条

如何调和专业选择的矛盾——记国际部学子邬友源的心路历程

上传时间:2015-04-13 22:34:40   来源:国际部  浏览: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特立独行应该是再恰当不过了。这个极度迷恋John Coltrane(爵士乐历史上最伟大的萨克斯管演奏家之一)的大男孩,听过John Coltrane所有正式出版的唱片,读过他的传记,看过他所有的相关采访,并学习了一些他的演奏模式。他就是邬友源,在学习压力大时,喜欢一个人跑到排练室吹奏萨克斯;喜欢和外国友人在露天广场表演Miles Davis的代表作;他还时不时出没于宽窄巷子的小酒吧,自娱自乐的吹上几曲。这个看似随性洒脱的男孩,在去年高三申请专业时,与家人发生了分歧。热爱爵士乐的他,希望能把音乐作为申请方向。作为家长的父母,从现实出发,不得不考虑就业前景。

      在中国,很多高校音乐学专业是音乐教师的重要来源,但目前很多学校对音乐教师的需求已趋于饱和。虽然李云迪和朗朗闻名世界乐坛,但是每年只能有10%的学生能跻身专业院团,残酷的现实让很多学生选择继续出国留学,或者投身音乐素质普及型的培训。很多音乐专业的学生都不能够找到“正儿八经”的工作,音乐学专业以15%以上的失业率,名列各大专业毕业失业率排行榜第二名,仅次于美术学专业。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邬友源和父母开了不知多少场家庭会议。民主开明的父母,既尊重儿子的想法,又希望他能面对现实。在纠结了很长一段时间后,邬友源有了自己的决定,学习计算机专业,将音乐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朝Computer Music(计算机音乐)方向发展。

      邬友源说:“John Coltrane是一位优秀的音乐革新家,他把即兴演奏带入了一个新的领域。我希望能像他一样有创新精神,有创作的胆识,把计算机技术和音乐艺术相融合,给音乐欣赏者带来感官的冲击。从制作的技术角度来看,计算机音乐涉及音乐声学、音乐编辑学、音乐录音学、乐器学、音律学、电子学以及数字化的计算机技术。所以我既能兼顾专业又能兼顾爱好,也不失为两全其美的办法。”当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欧文分校、华盛顿大学、马里兰大学的OFFER纷至沓来,邬友源最终选择了华盛顿大学。

      谈到赴美后的假期安排,邬友源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到纽约朱丽叶音乐学院去转转,感受一下氛围,毕竟我喜爱的爵士乐坛标竿人物Miles Davis,就是从那里毕业的“……

“淡定哥“投入的演奏

邬友源(左一)和国际部同学参加徒步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