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返回到头条

立德树人 智慧共享 ——教育学者熊丙奇先生到我校进行中考专题解读分享会

上传时间:2017-03-03 10:44:15   来源:综合处  浏览:

226日下午15:00-17:00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编审熊丙奇先生到我校进行了名为“立德树人,智慧共享”的“名家分享会”,为我校老师们以及关心学校教育发展的家长们解读新中高考政策,这也是我校“家长学校——天府大讲堂”系列课程之一。本次分享会由成都市教育局、成都日报社、成都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由我校承办,讲座从高考的改革从内容和录取制度上进行了解读,也为老师们、家长们支了不少招。

熊丙奇教授主要围绕“最新中考改革趋势解读”“家长应该如何理解中考改革”“中考改革后的考试标准将有哪些变化”“分析相关政策对孩子升学的影响”“怎样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帮助孩子取得好成绩”等要点进行精准解读。他还特别提醒,中考志愿填报要提早准备,家长从现在起就可以搜集相关学校信息以及了解中考招生政策,不要等到成绩公布后再临时抱佛脚,那样往往会手忙脚乱。

熊教授认为,从高考的内容改革来讲,按照国家的具体表述是,文理不分科,外语科目一年多次考,实行社会化考试改革,把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纳入高考,关注学生的综合评价。简单来讲,就是“两依据,一参考”。一个依据是统一高考成绩,一个依据是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一个参考是我们的综合素质评价。

熊教授强调,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对高考的改革有很多的错误看法,第一是认为未来的高考是得语文者得高考,认为语文很重要,但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看法,因为我们语文的分值其实还是150分,没有变化。语文的重要性和数学、英语一样。第二,新高考制度下,数学变得不那么重要,但是恰恰相反,数学在新高考之下变得非常重要,数学对所有的学生来说是严峻的挑战。

培养孩子观察能力,孩子观察能力很重要,现在我们孩子观察能力在弱化。千万不要让孩子变成一模一样的机器,每一个都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标准产品。

千万不要认为,孩子都是一个模式才是优秀的,数理化好才是人才,真正的人才是又有自己的爱好,又有自己的天性。要分类评价,最终要引导学生个性发展。这是高考的改革,这些改革包括取消高考加分,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取消高考录取批次,志愿填报方式改革以及分类考试。

现场家长反响热烈,会后还对熊丙奇先生进行了仔细地咨询,以便能更好的应对新中考政策,做好事前准备,相信我校的家长和同学们一定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积极应对,从容不迫,再创辉煌!


熊丙奇简介

熊丙奇,男,19727月生,四川资中人。著名教育学者,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 为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东方早报、南方都市报、深圳晶报、珠江晚报、现代教育报等报专栏作者。主要著作有《大学有问题》《体制迷墙》等,出版各种书籍近2030余版次。经典博文有:教育局长作弊与高考社会化、教育冷暴力访谈、三种不同的大学“抢生源”境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