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正确面对“开学焦虑” 迈出漂亮第一步

上传时间:2011-08-24 22:40:40   来源:本站  浏览:

 

  快乐的时光总是显得特别短暂,一转眼悠长的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这两天晓雷总是对着日历发呆,眼看着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晓雷的眉头也越皱越紧。一想到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没有了假期的“逍遥自由”,晓雷就忍不住要叹口气。与晓雷有类似感受的同学并不在少数,有些同学除了不愿意开学外,还出现了一些生理反应,比如头晕头疼、心慌心悸、失眠不安等躯体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都表明孩子正处于“开学焦虑”的情绪之中。

  为什么会出现“开学焦虑”情绪呢?其实这件事并不难理解,清华附属中小学网校的心理专家归纳了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假期生活少约束、无规律。假期对于绝大多数同学而言都是难得的放松机会,经过了紧张的期末复习和考试,很多同学都想在假期中好好休息一下,不用晚睡早起,没有严格的时间表需要遵守,不必担心老师的监督和管理,也没有同学间的矛盾和不愉快……一切随心所欲。习惯了如此散漫的作息方式,自然不愿恢复开学后紧张规律的作息。
  第二,担心新学期的课业学习。升入高一年级,课业的难度自然也会有所增加,面对可能更加忙碌的新学期,同学们心中不免担忧,自己是否能够掌握新知识?学起来会不会感觉很吃力?尤其是成绩不够理想的同学,对此更是忧心忡忡。

  第三,假期作业没完成。“前松后紧”是不少同学的学习习惯,特别是面对暑期这样一个长假,很容易将作业拖到最后。临近开学,作业却仍然没有完成,只好在最后几天熬夜赶工,弄得自己筋疲力尽,又怎会有心情准备开学呢?

  无论同学们是怎样想的,开学的时间的确是越来越近了,因此,趁此机会尽快调整一下自己的身心状态,对于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是一件十分必要的事情。

  作为家长,可以尽量帮助孩子恢复正常的作息规律。缩短娱乐时间,适当增加学习时间,督促孩子按时起床就寝。对于对新学期心怀担忧的孩子,家长们可以与孩子一起回忆一下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并和他讨论新学期的目标、愿景,使其对新学期产生期待。

  作为学生自己,除了要积极调整好作息时间外,还要对暑假做一个小结,看看自己在假期中有什么收获或需要吸取的经验教训。同时要对新学期做一个大致规划,以便找到新的方向。此外,还可以增加与同学们的联系,让友谊为新学期预热。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暑假最后的时间,为新学期做一个很好的准备,迈出漂亮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