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远离抑郁——请关上你身后的门

上传时间:2011-09-21 06:23:25   来源:本站  浏览:

  英国前首相劳伦.乔治有一个习 惯:随手关上身后的门。有一天,乔治和朋友在院子里散步,他们每经过一扇门,乔治总是随手把门关上。 

  “你有必要把这些门关上吗?”朋友很是纳闷。 

  “哦,当然有这个必要。”乔治微笑着对朋友说,“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你知道,这是必须做的事。当你关门时,也将过去的一切留在后面,不管是美好的成就,还是让人懊恼的失误,然后,你可以重新开始。” 

  任何人都有三个时态: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去的永远是历史,历史绝对不会倒退或再来,它只能负载着我们的经历,永远留在我们的身后。无论是痛苦抑或欢乐,无论是成功抑或失败,无论是辉煌抑或黯淡,无论是正大光明抑或污浊卑劣,都只能成为脚印,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远离、渐渐淡化。而未来又仅仅是美好的希望。因此,只有现在,才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可掌控的时空!

  心理咨询应当使求助者学会面对现实。很多前来咨询的求助者,其心理问题可能就是由于不能、不敢面对现实造成的。抑郁情绪多是源于对过去事件的懊悔。一些人由于在现实中遭遇了失败和挫折,便走上了逃避现实的道路。他们可能沉溺于过去的痛苦回忆,或者陷于对未来一厢情愿的想象。他们在回忆和想象中生存,久而久之对回忆和想象形成依赖。越是回忆和想象,就越是远离现实;越是远离现实,就越是离不开回忆和想象,形成恶性循环而难以自拔,从而长期拘泥于自己主观虚幻的城堡里,宁愿自欺,也不能、更不愿拆穿现实的真相。心理咨询师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必须帮助求助者回到现实中来。

  请记住这样一句俗语:为误了头一班火车而懊悔不已的人,肯定还会错过下一班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