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老实人更容易被骗?你错了!

上传时间:2011-10-20 05:41:20   来源:本站  浏览:

经验说:容易相信别人的老实人更容易受骗上当。

实验说:一个人越信任别人,他识穿谎话的能力也越强。

人类是喜欢说谎的动物。豪斯医生的从医守则就是“everybody lies”,因此他从来不信任病人。人们往往对他人会抱有怀疑之心,尤其是认为陌生人的话绝对不可靠,因为他们有不可告人的企图。

在这个猜疑与防备的社会中,我们的直觉认为,对他人抱有戒心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识破谎言。南希•卡特(Nancy Carter)和马克•韦伯(Mark Weber)对一组MBA学员进行了调查,请他们判断更信赖他人的人和更不信赖他人的人谁能更好地识穿谎言。见多识广的MBAer们的结论和我们的预期相符:85%的MBA学员认为对他人抱有怀疑之心能让人更好的识别谎话。

MBA都是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精英,但他们的判断就一定正确吗?

好在卡特和韦伯对科学研究就像普通人对于陌生人一样都保持着一些疑心,为了得到真正科学的结果,他们做了进一步的研究。他们请来29名实验对象并对这些实验对象信赖他人的程度进行测试并打分,然后请这些参与者观看一段工作面试的视频。视频当然是韦伯的研究团队提前炮制的,视频里的“求职者”有一半在全力以赴地努力争取得到这份工作,而另外一半“求职者”则被研究人员要求在面试中说了3个谎话。参与者需要仔细观察视频中“面试者”的表现,并对“面试者”的诚实度打分,以决定哪些人能够被录用。

实验结果令人惊奇,那些更加信赖他人的实验对象有更强的识破谎言能力,他们对欺骗行为更加敏感,能够更加精确地指出哪一名“求职者”在说谎;而那些不信任他人的实验对象却不能很好地识别谎言。“求职者”的巧舌如簧可以把他们骗得团团转,最后轻易得到这份工作。更信赖别人的人看起来能够更加敏锐地观察到撒谎的一些经典症状:比如焦躁的态度、语气的变化等等。

实验再次证明了生活经验的错误。尽管我们可能还找不到完全科学的原因,但可以从社会交际能力、情商等方面来对这个现象进行一些简单的解释。

敏感性:如果人对谎言更敏感,他也许会更加信赖他人。因为这些人有足够的能力辨别对方的话是真是假,不至于轻易被对方忽悠。

冒险精神:有时选择相信别人确实是一种冒险。但只有经历这种冒险之后才能得到更多的阅人经验,通过不断的信赖与欺骗锻炼出辨别谎话的能力。而那些选择不冒险、不相信别人的人,他们就没有机会接触到这样的锻炼,因此分辨假话的能力很难得到提高。

不管从哪方面看,信赖他人(甚至是无条件的)都是对人有益的。不信任他人的人选择规避被骗的风险,但也失去了很多好处。假如一个不太熟的人请你吃饭,因为害怕对方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邪恶企图而拒绝可能是一个比较“安全”的选项,但这样也可能会失去一个结识朋友的机会。

对于做生意也是同样的道理。信任是商业合作的重要原则。合作双方在大多数情况下往往并不互相了解,但即便如此,双方也都要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保证双方利益最大化,而一个不信任合作伙伴的人是很难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