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11月“中国好人榜”王连彬、钟德洪的先进事迹材料

上传时间:2011-12-13 17:34:34   来源:德育处  浏览:

    如今,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众多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有一支特别令人瞩目的特殊自愿服务队—合作街道残疾人爱心志愿服务队。这支以王连彬、钟德洪为骨干、拥有20来人的合作街道残疾人爱心自愿服务队全由残疾人组成。从2006年开始,已坚持6年毫不间断地开展志愿服务,为社会、为他人做好事,并且不断扩大做好事的范围和内容,他们的高尚行动通过众多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后,赢得了社会的一片赞誉,社会各界称赞他们是“一群道德高尚的人”,“是真资格的成都好人”。

    这支残疾爱心服务队做好事是始于2006年初,当时它的发起人王连彬、钟德洪做的第一件好事是资助四川省彭山县江口镇白蜡小学袁润奎、宋清秀、宋华明三位贫困学生和湖南省一名家庭困难的儿童,向他们提供每学期的学习费用和每月的生活费用。对此,他们一诺千金、掷地有声:尽力地资助这些学生,只要他们能读书,就一直要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这几位残疾人是不是很富有呢?不是!他们都是合作街道辖区内的普通残疾农民,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内的一家企业务工。每月工资仅五、六百元,而且家里都有不小的经济负担。其中,钟德洪臀部还有两个奇大的褥疮,每天都浓血不止,仅医药费每月就要300来元。

    这三位残疾人怎么会发起这场令人瞩目的“爱心行动”呢?事情是这样的:2005年年底,钟德洪听一位好友说,他的未婚妻在彭山县白蜡小学教书,这所学校里有三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随时都有辍学的危险。听说后,心地善良的他便萌发了动员自己的残疾朋友和自己一起,共同资助这几名贫困学生,不让他们因贫困辍学的想法。他的这一倡议,很快得到王连兵、曾秀冬的赞同。大家决定:每月从自己有限的收入中拿出50元,作为固定的捐助资金。其后,他们三人拖着残疾的身体,不顾山高路远,四次亲赴彭山县这所山村学校,为孩子们 送去“雪中之炭”。他们每去一次,都使得那个小山村无比沸腾。山里人用最质朴、最崇敬的礼节欢迎他们,孩子们为他们系上了红领巾,学校挂起了大红标语“热烈欢迎我们最可爱的人——成都高新人”。

    2009年,这支残疾人爱心自愿服务队进一步扩展了自己的帮扶范围,在继续资助这三名异乡贫困儿童的同时,对自己所在社区的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给予了关注。他们定期为社区这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打扫住所,维修家电,照顾饮食起居等。为不断充实自己的志愿服务能力,王连彬和一些残疾人朋友还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兴办起残疾人家政服务公司,走“以企养服”的路子。这支闪烁着“大爱”光芒的残疾人爱心志愿服务队通过成都电视台“成都好人”栏目的播出,在社会上获得广泛的好评和赞誉。人们说,这些残疾人本该受到社会的关怀,获得别人的帮助,但是他们却那样无私地帮助别人,真是了不起。对此,王连彬道出了这群残疾人自愿者的心声:“我们虽然是残疾人,但不是废人。在为社会做出贡献上,我们不应比身体健康的人做得差。再说我们长期得到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知恩图报,我们理所应当这样回报社会。”

    如今,他们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实施的“创业富民计划”帮扶下,王连彬和残疾人好友钟德洪成立了“成都递梦保洁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家政服务,公司招收的员工大都是本辖区的就业困难人员。随着公司渐渐步入正轨,王连彬萌发了多元化创业的想法,他和钟德洪商量再打造一个创业项目,在经过多方考察和研究后,2010年10月,他们将原有公司铺面分隔为2间,又打造了一个“旅游百事通顺江店”的创业项目,该项目同样受到合作街道创业富民计划“四位一体”的帮扶,同时,在街道办事处领导、社区干部的关心和支持下,此创业项目从开业之初的业绩不佳到现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已扭亏为盈,走上正轨。2011年4月,王连彬正式接手“旅游百事通顺江店”独自经营,门市前期投入资金大概6万元,其中一部分来自政府提供的小额担保贷款,目前有员工3人,均为辖区居民,主要经营业务有:代售机票、代售景区门票、代理省内省外旅游和国际出境游项目、酒店预订、办理出国签证等,目前服务对象主要是来自社区居民(老年人居多)、学生、少数辖区企业员工。

    6年来的善举,这支残疾人爱心志愿服务队赢得了众多的鲜花、掌声、赞誉、表彰。对此,王连彬、钟德洪清楚地懂得这是荣誉、更是鞭策。对此他们道出自己的肺腑之言:“正是党的好政策,正是有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才能走上就业之路,才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过去,我们也曾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今天,我们有能力帮助别人了,也要像过去人们帮助我们那样去帮助别人。我们不仅只做‘爱心的受助者’,而且更要做‘爱心的传播者’。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展示我们成都‘高新人’的境界和风采!”。

钟德洪、王连彬当选11月"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