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莫让表扬成为伤害

上传时间:2012-04-16 03:36:13   来源:山东省莱芜市凤城高中  浏览: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赞赏,实事求是的表扬和赞美,可以帮助学生找回信心,重拾勇气。几乎每位教师都知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都深知表扬的作用是巨大的。事实上也有很多教师在践行着这一教育理念,在毫不吝啬地给予学生自己的赞赏。但是凡事都有个度,表扬也并非越多越好,表扬也会成为伤害。因此,表扬也要吝啬,也需慎重。

  表扬要找准“表扬点”,切忌泛泛而空洞。要避免“你很棒”、“你很优秀”式的大而空式的表扬,要让学生知道自己哪一方面棒,优秀在哪里。要尽量表扬学生通过努力所做出的进步和改善,而不要表扬学生先天具有的东西。一直倡导和奉行“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美国教育也在反思这一教育理念。《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越来越多的教师正摒弃这种“空洞的表扬”的做法。基于心理学以及大脑方面的研究,教育从业者们打算使用一些更精确、科学的“表扬词汇”,以促进孩子们切实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并承担更多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德韦克在蒙哥马利县等地进行的研究显示,夸奖孩子智力高,例如“你太聪明了”,通常也弊大于利——经常被夸奖聪明的孩子更容易逃避那些可能损害他们“声誉”的困难任务,而被夸奖很努力、敢于冒风险的孩子更乐于接受挑战并实现更大的成功,相信智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可以通过学习新事物不断发展的孩子,其长期表现也更佳。德韦克认为,告诉孩子何为优秀表现以及努力方向而非泛泛表扬,对教育从业者来说至关重要。

  表扬要切合实际,避免夸大其词,避免过多过滥。不切合实际的表扬可能会让学生自我陶醉,失去自我,进而骄傲自大。过多的表扬会让表扬贬值,失去意义。有些学校年终表彰每个学生都有奖,皆大欢喜。但是“全体优秀”等同于“全体不优秀”,失去了表扬的激励意义。有些老师表扬用得过多过滥,就连孩子不迟到、不旷课、不打架、不随地吐痰和扔垃圾这些本来人人应该做到的寻常小事当做不寻常、很特别的事予以表彰,这会使表扬变质,让表扬手段失去效用。《用奖赏惩罚》一书的作者阿尔菲·科恩的话说:“大部分表扬会鼓励孩子成为“表扬瘾君子”,会导致他们依赖外界反馈而不能培养自身的判断标准以及学习动机。”

    表扬要与批评相结合,只有表扬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该批评时就批评,不该表扬时就不要表扬。用小红花、掌声和赞美把学生包围而对其缺点和错误却视而不见不是真正的爱,而是纵容,是伤害。钱文忠教授在第三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演讲时说“我们现在都说鼓励孩子的自信心,赞扬他,鼓励他有自信,这是对的,但是不能过度。在这种教育下的孩子将来到社会,他面临的反差足以把他摧毁。我们应该告诉孩子,这个社会是残酷的,要准备受到很多委屈。”总是表扬相伴而不经受批评的孩子就像温室里的鲜花搬出温室是很容易枯萎的。所以说,爱孩子就不要溺爱他。

  我们要吝啬我们的表扬!莫让表扬成为伤害!

作者简介:陶常迎,山东省莱芜市凤城高中英语特级教师,著有《阅读能力是怎样练成的》,《让课本插图为英语教学插上翅膀——谈高中英语教材插图的利用》。

教育博客:http://taoliman.blog.edu.c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