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计划的重要性与团结的力量》--首届初升高直升生夏令营活动培训感言

上传时间:2012-07-17 20:51:08   来源:德育处  浏览:

 

计划的重要性与团结的力量

刘小文

      天气晴,无风。途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一行人开始了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搭高塔”活动。整整一天,我期待,开心,并忐忑着。

      将近下午4点的时候,气温已经爬得很高了,阳光愈加炽热。休息了十分钟后,教练交代了最后一项任务:23位同学在30分钟内用泡沫塑料板搭造11层“高塔”。将近6~8米的高度,有的同学跃跃欲试,有的同学则望而却步。问题接踵而至:材料够不够?怎样的塔形最坚固?怎样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将高塔立起来?虽然最后我们并没有完成任务,但从这个过程中,我见识了计划的重要性和团结的力量。

      首先谈到的是计划的重要性。无计划,做起事情来像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不知道自己做到哪里了,不知道自己做了多少东西, 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只是想到了什么就做什么,到头来一样事情都没有完成。时间就这样浪费了,精力就这样耗费了,这样的一种无计划的状况,让人非常的烦恼。这次活动中,我们有计划地进行着任务,并且随时根据情况改变计划。尽管最后计划没有成功,我们还是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学习了经验。我知道,计划可大可小,可详可略,只要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下一步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就好。

      其次谈到的是团结的力量。有两首童谣,大家都耳熟能详:其一是“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另一首是“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这两首童谣,讲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三个和尚”之所以“没水喝”,是因为互相推诿、不讲协作;“三只蚂蚁来搬米”之所以能“轻轻抬着进洞里”,正是团结协作的结果。这次活动中,我们充分运用了团结的力量。制作高塔的过程中,有的同学制作塔身,有的同学完成塔基。同学们一环扣一环地仔细地检查着每一个小细节,直至确认塔身和塔基分别完成,只差连接起来。

      有些事,并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完成的,这种时候,团队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再大的困难除以13亿,也会变得微不足道;再小的力量乘以十三亿,也足以战胜一切灾难!”我们也可以试着做些计划,来辅助我们完成工作和任务。在以后的生涯中,我会将计划和团队精神贯彻于实际中,于生活中学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