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登录
-->

幸福教育

心灵有约返回到头条

怎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消除“代沟”?

上传时间:2012-09-06 23:32:29   来源:本站  浏览:

    走进孩子内心、消除代沟是多数家长的迫切愿望。可是事实上急切的心情和良好的愿望并不能帮助他们跨越代沟,他们总也走不进孩子的心里。有的家长甚至眼望着自己的孩子,心里问:这是我的孩子吗?

【经典案例】

    高女士在金战博客里留言,诉说了她的苦恼。

    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是个听话的乖孩子,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上初二以后出现一些问题,成绩出现波动,母子关系出现一些波折。但是,总的来说他们交流得还不错,儿子能主动跟妈妈说心里话,孩子也基本能接受她的话。这样问题解决了,母子关系也算不错。

    可是自从孩子进入高中,就发现他跟以前大不一样。放学回家后把房间门一关,自己在里面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当妈妈的想搭句话都没机会,别说交流了,急得她像热锅上的蚂蚁。

    有一次,高女士以一起出去散步为借口,推开儿子卧室门。儿子带着耳机边听音乐边看书,瞥了一眼妈妈,显然对妈妈的行为有些反感。高女士说:“既然你不写作业,就陪妈妈出去散散步吧。”儿子看都不看她,说:“我休息一会还要写作业。”高女士说:“那正好散步回来再做,妈妈有些话要跟你说。”儿子嘴里发出“哧”的一声:“有什么好说的呀,我可没那么无聊。”

    高女士又生气又伤心又着急。凭经验,儿子心里肯定有事,拒绝交流肯定会出问题。以前她还常常得意于自己教子有方,母子之间没有隔阂,并常以成功母亲的身份指教别人。现在是怎么了,难道她和儿子之间也产生了代沟?

【专家诊断】

    两代人生活的时代不同、社会环境不同,生活习惯、思维方式自然也不同,所以产生代沟是必然的。但是认识上的代沟是可以接受的,感情上不应该有代沟。更不应该以有代沟为借口,原谅家长的失误,忽视两代人之间感情的隔阂。

    当家长发现跟孩子在认识上产生差异时,又往往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的观念和做法强加于孩子,这时孩子不接受就会产生冲突,逐渐造成感情上的疏远。

【金战支招】

    首先家长要多了解孩子,多理解孩子,多宽容孩子。其实孩子总有孩子的理由,孩子有他们对生活的看法,这些都产生于现实环境,他们是与时俱进的。而相反,家长的想法往往是保守的、不合时宜的。好多时候,家长应该虚心向孩子学习。因为孩子接受新事物快,思想活跃。如果自己头脑不开化、无知而顽固,还对孩子横加干涉,孩子当然不会喜欢。

    其次,要改变跟孩子的交流方式。小学或者初中的时候,孩子或许还能接受家长的一些说教。到高中阶段,孩子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灌输和说教的教育方式就行不通了。不要再企图做孩子的精神导师,而是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不要只是急于了解孩子、为孩子排忧解难,而要向孩子敞开自己的心扉,让孩子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苦恼,并真诚跟孩子交流。孩子得到承认和尊重,就不会再拒绝交流,你的观念和孩子的观念就会在交流中交融碰撞,孩子就会在耳濡目染中自觉不自觉地接受你的合理建议,当然家长也会在交流中从孩子那里学到好多。

    虽然说“代沟”的形成有老少双方的责任,但是,作为父母要放下高姿态,主动去了解当今的社会现状对青少年的影响,了解他们关注的文化、娱乐动态等,这样双方才有话可谈、有事可商,双方得以沟通情感。这种积极的转变迟早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态度,从而把事情引导到一个更好的状态。作为父母要真正陪孩子一同成长,在其幼儿阶段要跟孩子一起读童话故事、背诵唐诗宋词、看奥特曼,分享其发现世界的快乐。在小学阶段,和孩子一起阅读传世的经典之作,探索科学的传奇和奥秘,分享探索世界的快乐。初中阶段,父母要和孩子一起追星,一起经历“少年维特的烦恼”,分享其成长的烦恼和快乐。在高中阶段,我们要和孩子一起了解互联网、美国的大学文化以及意大利的流行风尚,一起分享认识世界的快乐……

    如果两代人都朝一个方向改变自己,那么代沟还会存在吗?